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2年工作总结

2018-01-12

规范化建设 制度化管理 科学化发展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2年工作总结

本年度学院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佛协领导的全力关心和支持下,按照国宗局领导提出的办学要求,对学院的机构设置、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进行了全面的筹划,设计制订了适应学院规范化办学需要的管理制度。

一年来,学院在院务委员会和院行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法师、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各项工作进展平稳有序。

一、因地制宜,重视学院组织建设

学院建立了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行政责任制。学院在320日成立了院务委员会,院务委员会由院长、副院长、教务长和总务长等五人组成,完成学院日常重大事项决策。下属院务办、教务处、总务处、佛学研究中心等职能部门按照《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内设机构、职能及干部配置方案》要求,建立了学院行政工作责任制,做到了班子成员责权明确,各司其责,分工合作。学院日常专项工作落实实行项目责任制

学院建立完善了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院务会议,及时决策,及时分解工作要求。学院行政会议每月一次,行政会议由院领导和办公室、教务处、总务处、学术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山教研实践基地、普陀讲寺等正副负责人参加,其主要职权为检查各处室上阶段的工作情况,布置学院下阶段的主要工作。各部门例会每月两次。学院班主任工作专题会议每月一次,专题研究学僧当月的学修工作。

二、规范立校,重视学院制度建设

本学期学院共出台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学僧管理、财务后勤等相关制度二十余项,并集成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工作制度汇编》,学院各项工作有序落实。学院重视行政管理,制定了《学院院务委员会重大事项议事制度》、《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学院行政领导夜间值班制度》、《学院教职工请销假制度》、《学院内部文件发文规定》、《学院日常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十余项规定,明确了学院的办事程序。

学院重视法师队伍建设,出台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住校法师待遇调整方案》、 《学院人才引进办法》、《在职法师研究生学历进修方案》等方案、办法,有效稳定了学院的法师队伍,并积极引进了日常教育所需的紧缺人才。

学院重视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为了更好地适应教育教学要求,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学院出台了《学院本科课程设置方案》、《学院听课制度》、《学院课时统计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日常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重视学僧管理,经师生共同讨论,公布了新的《学僧守则》,合理调整了《学院作息时间表》,明确学僧行为规范,建设如法如仪的学修环境。

学院重视财务后勤保障工作,出台了《学院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学院大宗物资采购办法》、《学院门岗管理制度》、《斋堂就餐制度》等规章,有力保障学院育人工作目标的落实。

三、育人育心,重视学僧日常修持和自主管理

学院以院训为指向,以打造正向的校园文化为主线, 制定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僧守则》,学僧的个人修持、生活作风、思想动态和行为纪律等要求明确,落实有效。

学院重视学僧的爱国爱教教育。91日,学院举行了庄严而隆重的升旗仪式,在全院师生的注目礼中,国旗、教旗、校旗庄严升起。本学期教务处还组织学僧参观了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观看九一八纪念片,收看十八大新闻等活动。为增强学僧的宗教情操,提升个人素养,同时为帮助学僧坚定信仰,巩固道心,继续保持丛林寺院传统的上殿、过堂、诵经等统一共修的宗教生活。为保证学僧正常的学修秩序,日常的上殿、上课、晚自习要求做好考勤记录,每月月底统一将考勤记录上交教务处检查。为了解学僧的个人生活作风、行为纪律,并同时关心慰问学僧,院领导班子及班主任每轮流进行查寮,了解学僧的寮房生活;教务处也随时抽查查寮和组织四位班主任突击查寮。同时,还安排学僧拍摄过堂感悟与排班上殿的过程仪轨,以此展示出家人的日常生活威仪。组织学僧上山听佛学讲座,积极参加观音文化节活动的节目排练及演出。

学院重视学僧的自我管理,学僧会工作在学院教务处的指导下井然有序。10月中旬,学僧会进行了主席团的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学僧会成员。建立了学僧会日常的寮房卫生检查制度及半月一次的工作会议制度。为提高学僧的才艺能力,展现自我,丰富学僧课余生活,学僧会自编、自导、自演了中秋文艺晚会。为提高学僧身体素质,展现学僧的青春风采,学僧会组织举办了2012年第一届秋季运动会。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佛教梵呗文化,以声明形式服务佛教教育事业,达到净化心灵、增进修持、和谐社会的目的。学院成立了“普陀山海潮音梵呗艺术团”。学僧会大力配合梵呗团的工作,在确保学僧正常学习的前提下,保证了梵呗团工作的正常开展,在“第十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的演出中表现突出。为锻炼新一届学僧会的组织办事能力,学僧会自发组织举办弥陀诞法会。以此法会功德,令过世亲友,解怨释结,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并回向世界和平,灾难消除,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四、学修并进,重视学院学科建设

继续抓好学院现有师资的文化学历达标工作,并努力使学院现有教师全部达到合格学历。目前,学院首批在职法师研究生报名工作全部结束,共有23名法师报名参加了包括净土宗、佛教史、天台宗等8个专业,为下一阶段全体法师的职称评定工作做好准备。

在市民宗局的支持和协助下,道院长带领学院相关人员,于220日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签署了《教学科研合作协议书》,双方约定在我院进行僧教育和国民教育双轨制课程建设,由华师大师资承担学院公共文化类课程教学,积极探索佛教教育与普通高校成人学历教育沟通的路子。如今双轨制办学体制已经明确,课程和教学计划也已经初步形成。公共学科如古典文学、哲学等采用整体打包办法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提供师资和教学。本年度新招收的本科学僧也将会成为双轨制教学的第一批受益者,他们将同时接受华东师范大学网络学院高等教育,成绩合格的毕业生可以获得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本科毕业文凭和华东师范大学颁发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

学院还加强与北京中国佛学院及西北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的师资合作力度。同时学院还提供优厚条件面向全国吸引优秀佛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充实学院师资队伍。

五、解行并重,重视学院的学术平台建设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院民主办学进程,加强学院的学术管理,不断提高学院教学、教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推动学院教学、教研和弘法工作的有效展开,发挥法师在学术上的主导和骨干作用,学院420日颁布了《学术委员会章程》,明确了学术委员会的任务、职能,决定学院的学术发展方向。学院提出了关于民主推选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要求,得到了全院法师积极响应,最后推选了院内解行并重、学修兼优的法师组成了学术委员会。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教研实践基地今年挂牌成立以来,设立佛教诠释学研究所和佛教古籍整理研究所。学院成立了“普陀山佛学丛书编委会”,在法师们的努力下已开始着手进行佛学典籍的整理、编纂及天台宗书籍的研究和出版等工作,目前已有四本书稿成形。

《普陀山佛学文丛》、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也正按照《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2012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各项工作。《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报》的编辑指导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已在邀请之中。

另外,为了及时地报道学院近期重大活动,汇集学院近期重大新闻,同时全面地反映学僧学修心得,生活感悟,展示学院的积极向上的风采风貌,学院成立了《普济》编委会,设立了《普济》编辑部,每月一期的出版周期。截止至今,已经出版了四期,宣传效果显著。

六、开门办学,重视学院对外国际交流

本学期学院重视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日本大谷大学、斯里兰卡凯兰尼亚大学等院校的联系和交流。831日举行首届开学典礼之时,各国大德高僧均有参加。和北京中国佛学院本部一起参加的印度朝圣之旅将于下月成行。应我院邀请,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哲学系威廉卡尔埃斯勒(Dr.Wilhelm K. Essler)教授也来学院做专题讲座,中国佛学院源流法师担任讲座英语翻译。

七、信行合一,重视学院校园文化建设

为了实现在实践中培育能够共同长期坚守的、有利于学院最优发展的最高目标、价值标准、基本信念和行为准则等共同认同的价值追求,凝聚力量,解行并重,弘扬正法,服务社会,影响后世。学院重视具有自身特点的校园文化建设。

解行并重,学修并进。学增智慧,修断烦恼。信解行证,步步推进。理论结合实践,实现行合一。学院大力倡导解行并重、学修并进的校园文化。在学业上,鼓励学僧自主学习,学僧自发成立了读书会、英语角等,图书馆、自修室成了学僧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修习上,学院领导、法师弘扬正气,以身作则,在学僧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解行并重、学修并进的良好风气经过坚持,应能逐步体现实效。

团结民主,和而有序。佛教重和合共识,在丛林共住规约中,僧伽既要遵循“六和敬”法,还要做到“四依四不依”。因此,学院提出了“和而有序”的理念,努力追求班子成员间的和衷共济,干群间的和谐共事,学院每个成员之间的和睦共处,师生之间的和蔼相亲,及学校同外部环境相处的和顺通达。

学院工作也追求强调“有序”。“依法不依人”,学院建立了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行政责任制,集体领导,民主讨论,科学决策,有章有序。学院重视院务公开工作,学院网站及时公布月重点工作,还设立了院长电子信箱,努力使全体师生都成为学院建设的“正能量”,使学院朝着团结民主的方向发展。

常随佛学,信行合一。学院在七月份向全院师生公开征集校训,最后院务委员会集中大家意见,明确学院院训为“常随佛学,信行合一”。信行合一是借王阳明著名的“知行合一”思想提出。崇奉信仰、坚定信念、务真求实、言行一致、一诺千金,应是“信行合一”所包含的主要的内容。学院将引领全体师生坚守正念,怀揣理想,信行合一,并努力朝着这一理想而前进。

回顾学院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我们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首次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名义招生也取得了本年度全国佛教院校招生中报考人数最多、录取人数最多、男众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好势头,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成绩和问题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办好佛学院还需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中佛协等各主办承办单位的通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在市委市政府、市民宗局的关心指导下,依靠全体法师的共同努力,以“国内一流、影响世界”为奋斗目标,努力把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办成国内外一流的佛学院。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