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1年工作总结

2018-01-12

含弘光大 继往开来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1年工作总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长老、各位代表:

随着国家的繁荣昌盛和普陀山佛教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历时八年建设,终于在2011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全体法师、教师和职工,将佛学院在本年度中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办学过程中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向各位领导、各位长老和各位代表作以下简短汇报。

48日,国宗局主持召开了由中佛协、中国佛学院,省民宗委,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普陀山佛协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中国佛学院教育学院(筹)”更名及管理体制协调会,佛学院正式更名“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会议确立了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主体地位,同时充分发挥普陀山佛教协会的承办作用,发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在日常事务管理中应有的自主权。在行政管理上,国宗局可将部分事项委托省民宗委和市民宗局协助管理。随后,国宗局正式发文,批复同意“中国佛学院教育学院(筹)”更名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宗函[2011]175号)。722日,佛学院隆重举行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授牌剪彩典礼。

根据国宗局《宗教院校设立办法》的规定,宗教院校更名,必须按宗教院校设立程序进行重新申报,必须填写《宗教院校设立筹备申请表》,并提交《设立办法》规定上报的相关材料。经过前后近两个月的努力,并经局领导和院领导的多次修改、补充和完善,《设立申请材料》于930日完成。材料中囊括了申请设立文件、设立标准与条件达成情况、学院管理制度等三大类三十小项,对学院的建设标准、办学层次、办学目标、办学任务、办学体制、管理机制,以及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都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和设计。

1018日,中佛协向国宗局呈报了《设立申请材料》,并正式提出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设立申请(中佛会字[2011]193号)。随后,国宗局于1028日发文同意设立(国宗函[2011]277号),同时明确了各单位的主办、承办地位。

1120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办学协议》经主办方和各承办方盖章生效。协议规定佛学院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学院、浙江省佛教协会、普陀山佛教协会共同承办,普陀山佛教协会为主要承办单位。佛学院日常办学经费由普陀山佛教协会保障。同时协议明晰了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浙江省佛教协会、普陀山佛教协会各自责权利(事权、责任、利益)关系。并明确规定,建立承办单位联席会议、院务委员会管理体制。

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有中国佛教协会等主办、承办单位的团结一致,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一定能办成国内外一流的佛学院。

一、院务

(一)创建和谐学院

佛学院积极响应中佛协在七届四次理事会上提出的“响应号召,积极创建和谐寺院”活动,于2010118日组织成立了创建和谐学院工作组,工作组由常务副院长兼教务长智宗法师任组长,副教务长续圣法师、界定法师任副组长。201131日,院领导在院务会上明确要求各部门,要遵照佛学院组织架构办事,严格程序,明确责任。

37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实施意见工作会议在舟山召开,工作组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依照《舟山市创建和谐寺观教堂考核评分表》要求,结合自身特色,量身拟定了符合佛学院实际情况的“创建和谐学院工作方案”。

319日,院领导在院务会上明确,各部门要注重六项自检(制度是否健全、档案是否完整、工作是否落实、管理是否到位、工作是否规范、建议是否接纳)。41日,院领导再次强调,会议的汇报发言要简洁,架构要清晰(上半月工作简述、下半月工作计划、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815日,工作组依照《考核评分表》要求,严格细致地进行了自查自评。818日,市创和检查复核组来我院实地检查,并对佛学院的各项创和工作给予了认可和好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非常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并提议制作演示PPT文档,力求在向省创和小组汇报工作时能够尽善尽美。随后,工作组依照市创和检查复核组的建议和意见,再次对工作台帐进行了系统地归纳和整理。

914日,省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莅临我院,认真检查了佛学院各项创和工作,听取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创建和谐学院工作汇报》,赢得了省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各位领导的一致称赞和表扬。

在我院获得省级和谐寺院单位称号后,院领导多次明确指出,创建和谐学院工作不是一时之举,而是佛学院工作的永恒主题。如今,佛学院全体成员在市委市政府、市民宗局的指导下,在普陀山佛协的关怀下,各部门工作都规范到位,创和已深入人心。

(二)弘法教育

《华严经》有云:譬如暗中宝,无灯不可见,佛法无人说,虽慧莫能了。一年来,佛学院针对周边信众,先后举行了各类佛学知识普及讲座62堂,听讲总人数达一万余人次。有些讲座,例如智宗法师的“佛教基础知识普及讲座”、宽度法师的“净土居士培训讲座”、演寂法师的“念佛礼仪培训讲座”、如义法师的“佛教基础知识培训讲座”等等,已经作为佛学院的常规讲座固定了下来。除此之外,智宗法师还在73日为周边信众正授三皈,令数百名信士入三宝门,种菩提种。在法师们的无形感召下,周边信众自觉来佛学院做义工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并将做义工的行为看作是求取福报、感恩法师的回馈方式之一。

佛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开展时政教育、业务教育和普及教育等培训工作。其中,时政教育每两个月组织一次,由市民宗局领导主讲。同时配合参观交流、文化宣传、讲座培训等,使全院大众时刻以“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为标尺严格要求自己。

国庆期间,佛学院开展了以“同心同行,共创和谐”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例如,928日,在国际会议中心礼堂放映了史诗巨片《建国大业》;101日至3日,先后组织法师团队、学僧团队、常住团队共五批次参观了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1028日,佛学院委托学生会举办了以“同心同行,共创和谐”为主题的院演讲比赛;1016日至1130日,校图书馆举办了以“慧焰薪传”为主题的读书征文活动等。

佛学院属于开放型校区,香游客每天络绎不绝。因此,抵制境外渗透宣传教育和反邪教宣传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佛学院的工作重点。佛学院利用会议、培训、讲座和法会等时机多次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邪教和境外渗透言论在佛学院及周边区域进行传布、传播与宣扬。

为了使全院大众能够更好地了解舟山、了解普陀,佛学院安排了一系列的专题讲座。例如,630日,浙江海洋学院唐洪森教授的“舟山群岛自由贸易区设想”专题讲座;912日,舟山市旅游局副局长钱军的“舟山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专题讲座;115日,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净旻法师的“观音文化与普陀山”专题讲座等等。这些讲座的举办,令全院大众对舟山、普陀山和观音文化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知。

佛学院积极鼓励职工利用各种渠道进行业务再提高,努力提升专业技能。为此,佛学院明确规定,校图书馆要对全院职工和学僧一视同仁,享受的权限和待遇完全相同,为职工学习打开了绿色通道。

佛学院还充分利用宣传窗、部门板报、新闻以及网络等多种手段和渠道,以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宗教法律法规、普陀山佛协章程、佛学院的建设目标、建设意义、发展前景等为宣传主调,为弘扬佛陀教育、传递时政法规、释疑解惑等做出了积极的宣传普及工作。

(三)全国汉传佛教规范传戒研讨班

2011722日,由传印长老提议、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普陀山佛教协会承办的全国汉传佛教规范传戒研讨班在我院举行。这是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以来,第一次专门以汉传佛教规范传戒为主题的研讨班。研讨班为期4天,来自中央、省、市的各级党、政、教领导,以及长老法师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会议期间,全院上下一心,发挥东道主精神,在会场布置、会务接待、茶水服务、物品供需等方面都做的十分出色。学诚法师在25日的结班讲话中赞叹:研讨班的圆满结班,离不开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筹备充分;浙江省和普陀山佛教协会的大力支持。并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对支持、协助、承办此次研讨班的浙江省佛教协会和普陀山佛教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财会培训

在积极响应普陀山佛协“激活人才机制,建设学习型僧团,保障未来佛教事业能够健康发展”的号召下,佛学院圆满完成普陀山佛协首期财会人员培训班的培训任务。

财会培训班于20101123日开班,35名学员分别来自普陀山21所寺庵,以及定海祖印寺和临城慧云寺。财会班以“满足佛协财务预算管理要求,实现财务工作规范化与现代化,培养新一代财会队伍”为培训目标,经过4个多月的严格培训,除一名学员因故退学、一名考试未通过外,其余均顺利毕业。

2011415日,毕业学员统一分配至全山各寺庵进行业务实习。现在,大部分学员已经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作用。

(五)院档案室

佛学院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档案建设工作,智宗法师多次强调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并且亲自确立了“各部门建立部门档案,定期汇总至佛学院档案体系”的档案管理方法。

对于一个新单位来说,固定资产登记是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佛学院安排了专职人员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凡使用年限超过一年、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的,均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范围,同时要求各部门严格执行采购程序(购前报请、购后严格进出库)。为了掌握固定资产的使用和保养情况,佛学院每年年末还要进行全面的清点、核对和检查,杜绝了领用后无人管,何处用不清楚的资产管理弊病。

佛学院每当进行重要的集体活动时,都采取了现场拍摄录音,后期整理报道的两步建档方式,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和可还原性。如今,院档案室已经建立了一套由图片档案、录音档案、文件档案、固定资产档案等构成的档案体系。

622日,文宣办与院档案室共同整理出版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大事记》。《大事记》依时间轴线展开,数据详实,图文并茂。此后,《大事记》将逐年整理出版,事件首尾相续,共同搭建佛学院大事轴线,为日后了解佛学院发展进程、再现史事原貌提供权威的参考数据。

如今,院档案室配有专职的管理人员进行档案管理,并参加了714日在我院举办的市档案管理人员培训班。接下来,佛学院还将对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进行继续培训和提升,以逐步实现院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目的。

二、教务

(一)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国宗局的要求,普陀山佛学院将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筹建完成后并入其中,不再单设。这意味着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在筹建完成后,仍要继续发挥普陀山佛学院的基础教育作用。现有的人员特别是现有的师资,其素质能力必须提高,目前的办学秩序必须稳定。

为此,佛学院一方面积极做好搬迁师生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加强日常管理,保证教学秩序稳定;同时还加大了对现有教师队伍的培养力度,由普陀山佛协委托华东师大网教学院和舟山蓉浦学院,共同组办“佛学院师资学历达标全员培训班”,力争在未来五年内,使佛学院教师队伍全部符合高级佛学院师资学历要求。培训班于1024日开班,35名学员中佛学院任教法师18名,普陀山常住法师17名。

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提升教师教学质量,81日至6日,由副教务长界定法师、教务办果宇法师等一行六人组成考察组,赴北京中国佛学院、厦门闽南佛学院进行了为期6天的考察活动。参考两地的办学经验和管理经验,佛学院先后整理出台了具有本院特色的《教师手册》和《班主任手册》。

(二)端正道风、纯正学风

教风、校风建设是佛学院各项工作中的头等大事。佛学院在院务、教务等大小会议上一直强调:道风要端正、学风要纯正、坚持让学院丛林化,努力使丛林学院化。

为了实现这一建设目标,佛学院首先在教学课程设置上开设了戒律课,并计划开设与传戒规范相关的课程或讲座,力争把戒律研究和传戒规范列入佛学院的特色课程;针对学僧日后能够遇到、用到的丛林知识,佛学院还开设了丛林知识课,为学僧在毕业后顺利融入丛林生活奠定了基础。

功课对于僧人来讲,无论地位尊卑,都是其最基本的日常生活内容。为了避免学僧能说不能做,能讲不能行的情况发生,佛学院严格规定,所有僧众必须坚持早晚功课、过堂用斋,并严肃考勤纪律,奖勤罚懒。

除此之外,佛学院还利用课余时间启发、引导学生虔诚礼佛、用心念佛、静心修佛;利用晚自习的部分时间,由法师带领学生礼诵《法华经》、《普门品》、《华严经》、《地藏经》等大乘经典;利用殿堂、斋堂、讲堂等为学僧应机开示;利用礼堂的电影放映功能,每月组织一次爱国爱教电影欣赏活动。以上努力已经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佛学院教风建设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每学期三次教务大会,每周一次班会,使学僧远有方向、近有目标,提高了学僧的学习动力,培养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佛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和支持学僧参学活动,在2011届预科班毕业前夕,佛学院组织全体预科毕业生于520日组成参访团,赴陕西西安、河南洛阳等地进行8天的参访学习,开拓了学僧视野,促进了道心增益。

(三)踊跃参加观音文化节

2011年第九届南海观音文化节于1125日至30日举行,佛学院广大师生继承传统,积极配合,踊跃参加了1125日隆重举行的普陀山佛教博物馆的开馆仪式,见证了普陀山文物保护史上重要的历史转变时刻。

1126日,佛学院能进法师应请,赴宝陀讲寺普门讲堂参加 “抄经、讲经法会”,主讲了《心经——般若的人生》。在随后的抄经环节,能进法师还对抄经的功德与方法作了简短的开示,得到了听法四众的一致赞叹。佛学院全体学僧为了闻法受教,长养慧命,也前往宝陀讲寺参加了这堂功德殊胜的法会。

(四)普陀山佛学院2011届预科班学僧毕业

普陀山佛学院2009级预科班男众53名、女众39名学子,在经过了两年的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向母校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68日,佛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隆重的普陀山佛学院2011届预科班毕业典礼,市民宗局、普陀山佛协等相关领导和法师出席了毕业典礼,并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伴随着普陀山佛学院2009级预科班学僧的毕业,普陀山佛学院圆满完成了自1988年建院,至今23年的预科教育使命。在这23年中,普陀山佛学院先后为佛教界培养和输送了男众9届、女众6届,共计559名优秀的合格僧才。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佛教教育断层,扭转了僧才青黄不接的局面,为当代佛教教育做出了贡献。

(五)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1级预科班招生

51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1级预科正式对外招生。本级预科计划招收男众两班,每班35名学僧。招生简章通过教内杂志刊登、各大丛林邮寄、网络站点发布和学院报栏张贴等方式广而告之。

712日,共有75名报考法师参加了入学考试,实际录取70名,达到了招生预期。预科班91日正式开课,两预科班班主任分别由道崇法师和慧贤法师担任。

一个学期以来,学僧的思想稳定、学风纯正、学业精进。在刻苦学习的同时,能够坚持丛林生活规制,积极参与佛学院的各项活动,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自发组织帮厨,以实际行动做到了学修并举、以院为家。

(六)学生会

学生会自201011月正式运行以来,始终坚持三项工作原则(学生所想、学院所许、自己所能),以四心(细心、热心、真心、诚心)对待工作,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作为指导思想和终极目标。为佛学院打造了一个自由活泼、积极向上的学修氛围。

在一年中,学生会组织承办了很多对学院发展有利、对学僧修习有益的活动。例如,20101231日,学生会举办了2010年普陀山佛学院元旦茶话会,邀请任教法师与同学共聚一堂,增进了师生间的了解,促进了同学间的交流。

201142日,学生会主办了 2011年普陀山佛学院春季运动会,先后进行了10个项目的比赛。培养了和合进取精神,增进了道情法谊,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53日,学生会主办了普陀大悲传灯法会,祈祷世界和平、人民安乐,并为日本大震灾七七祈福超薦。佛学院法师、学僧以及周边信众近二百人参加。法会如理如法,庄严殊胜,受到了普陀山佛协领导、佛学院法师的表扬和广大信众的赞叹。

68日,学生会举办了普陀山佛学院2011届预科班毕业晚会。晚会选材多样、节目形式丰富,真诚地表达了学僧对普陀山、对佛学院浓浓的眷恋和对法师深深的感恩。

76日,院领导在得知物业公司职工余伟义因病退岗,且家庭困难的情况后,立即委托学生会前往慰问,同时送去2000元慰问金。

1024日,学生会召开表彰暨换届选举大会。在听取了学生会的工作总结汇报后,佛学院对学生会优秀干部进行了奖励,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大会还公开选拔了第二届学生会主要干部。

1211日,第二届学生会承办了佛学院首届弥陀法会,先后举行了普佛、洒净、放生、上供、三时系念等庄严法事,共有男女众学僧及周边信众800余人参加。法会募集放生款60500元,使上万只待杀的鱼、龟、蟹、鸟等重获自由。

三、总务

(一)消防安全

消防、治安无小事。虽然佛学院的消防治安工作主要由物业公司承担,但佛学院并没有因此放松警惕,一直以来都对消防治安工作十分重视,常抓不懈,并重点建立和完善了消防治安监督检查机制。

在物业公司实行24小时安保巡逻制的同时,佛学院还成立了由职工、物业公司保安组成的义务消防队,确保了在发生火情或突发情况时,能够在第一时间予以有效地扑灭或控制。

为锻炼消防队伍,201012月,20113月、5月和11月,佛学院与物业公司合作进行了四次消防演练,通过实际操作和演习,提高了消防队的器材操作技能,以及消防队的应急战斗力。

(二)制度建设

为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佛学院制订了“消防应急预案”、“三防(防台、防旱、防汛)应急预案”、“电梯使用应急预案”和“食品中毒应急预案”等四大应急预案。在今年第九号强台风“梅花”影响舟山期间,佛学院做到了迅速排查隐患,重点加固预防,人员定岗定责。三防应急预案已初见成效。

佛学院的供电系统庞大,大型电器多,总用电量大。基于以上情况,佛学院采用合理分工、针对操作的方式,使用对各电器、电路的运行状况作详细监测和记录的方法,实现了对全院电网电器监测、维护二合一。

佛学院还要求斋堂一定要正确使用燃具燃气,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及步骤操作,并建立详细的检修记录,坚决不违规、不超期使用。

佛学院对饮用水源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取样检验,由市疾控中心进行严格的科学检测(目前佛学院各水源水质优良),一旦出现检测不合格,立即切断相应水源。

(三)监督与指导

结合水电、斋堂、采购、服务、物业等部门的工作特点,佛学院确定了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月月撰写工作小结,年末进行工作回顾的管理方向。并严格要求后勤部门坚持半月召开一次部门例会,传达佛学院相关指示,解决工作实际问题。

同时,佛学院还要求后勤各部门要重视档案建设,除了整理撰写详细的工作日志外,还要对后勤例会进行图片记录,建立与之相应的图片档案。使日后进行工作总结回顾时有检索依据。

(四)斋堂

斋堂的第一要务就是严把食品卫生关,一年来,斋堂在认真执行卫生4个四制度(食品四隔离,用具四过关,卫生四定,个人四勤)的同时,还在每一层餐厅都安装了紫外线灭菌灯。学僧餐具每星期集中消毒一次,职工餐盘每餐都进行高温消毒。存放物品的仓库、冷库、冰箱,以及操作间、面点间、灶头等每周进行一次彻底清扫,从而使食品卫生得到了有力保障。

为了体现人性化管理理念,斋堂在醒目位置悬挂了意见簿,并不定期地向法师、学僧和职工询问饭菜的质量和口味,以各种方式征求合理的建议和意见,积极改进饭菜质量,努力适应大众口味。11月初,斋堂还设立了部门板报栏,公开每周食谱,定期宣传一些食疗小知识、素食烹制小方法,并详解素食的好处,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1125号,为了掌握罗汉菜这一著名丛林大菜的不同做法,斋堂骨干兰永强、乐文专、丁舟波一起前往普陀山,实地观摩了普济寺罗汉菜的制作过程。

佛学院法师、学僧还自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帮厨,周边信众还养成了定期帮厨的好风气、好习惯。僧俗两众以实际行动供养全院大众,既培植了福报、增长了功德,同时彼此之间也加深了善缘。

(五)物业

拥有39名服务员工的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佛学院的安全保卫和环境维护工作。为了更好地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员工工作素质,物业公司制定了定期培训制度,分别进行佛教礼仪和规章制度的培训,使物业员工详细了解佛学院的文化特点,掌握佛教的基本礼仪知识,熟知相应的工作规章制度。

为了进一步规范员工礼仪,物业公司在8月中旬还安排员工观看了商务礼仪培训视频,并将商务礼仪与佛教礼仪相结合,使物业员工能够更如礼如法地面对佛学院法师、学僧以及来访的香游客。

9号梅花台风期间,物业公司在加大夜巡频率和力度的同时,还与佛学院一起,对所有门窗进行了检查和维护,对路灯、篮球架、树木、空调外机等全部进行了加固,并将室外摆放的275盆盆景全部搬入室内,还动用了380个砂包分别对各低凹地带进行了加固填堵,消除了安全隐患,保证了佛学院公共财产的安全。

针对佛学院保洁点多,保洁工作量大的特点,物业公司加大管理力度,严格保洁质量检查。院内垃圾实行桶装定点堆放,集中清运管理。同时加强了卫生检查力度,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为佛学院创造了卫生、清洁、美观的生活环境,受到佛学院法师的一致好评。

四、2012年工作计划

(一)认真贯彻全国宗教院校工作会议精神。

不久前,全国各宗教团体联合召开了学习贯彻全国宗教院校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佛学院认真领会了座谈会会议精神,并将以此为指导,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把学僧的入学关和培养关。

与此同时,佛学院还将对政府管理与宗教自主、宗教教育与国民教育、国内宗教院校与国外宗教院校之间的关系作甚深思考,努力走出一条适应社会发展、符合佛教发展、彰显普陀山特点的办学之路。

(二)加强佛学院领导管理制度和领导班子建设。

根据佛学院章程规定,建立承办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对佛学院的重大办学事项进行协调;建立院务委员会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制订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决定佛学院日常管理重要事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

根据办学协议赋予的责权,经与中佛协协商,并经党委、政府同意,普陀山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聘请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传印长老为佛学院名誉院长,提名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大和尚为佛学院院长,同时市委、市政府还将支持一名懂办学、会管理的教育专家作为副院长充实到佛学院领导班子中来。

(三)精心设置专业、加强学科建设。

根据佛学院设定的办学目标和任务,佛学院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在如今的专业基础上,再开设佛教师范专业和寺院管理专业。并通过五年努力创设八宗院(研究生部)。

为了加强学科建设,拟请中国佛学院和华东师大的相关专家,指导佛学院按照教育规律和佛教特点,进行课程、教材和教学的研究,并拟订学科建设方案。此外,佛学院还将加大教研室的工作力度,积极提高自身的学科研究水平和教学水平。

同时,佛学院还将积极探索佛教教育与普通高校成人学历教育的沟通渠道,力争使本科学僧在毕业时,能同时取得普通高校的宗教文化学大专毕业文凭。

(四)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佛学院一方面提供优厚的条件,吸引优秀的佛教尖端人才,充实佛学院师资队伍。一方面继续抓好现有师资的文化学历达标工作,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实现佛学院教师队伍学历全面达标的预期目的。

佛学院将加强与中国佛学院,以及全国重点高校的师资合作,把中国佛学院专业师资定期派遣制度落实到位,其它公共学科(如古代汉语、古典文学、哲学等)将采用整体打包的办法,由华东师大人文学院提供师资并负责教学。

佛学院还将充分利用市委、市政府提供的事业编制,对外招聘相关学科的教学师资和管理人才,从而改善佛学院教学、管理队伍的结构和水平。

(五)积极承办中国汉传佛教开堂、陪堂师培训班

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中国汉传佛教界开堂、陪堂师培训班”计划于20126月份举办,目前已经确定我院为培训班承办地。

届时,佛学院将会尽全力配合,积极做好培训班的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这是对前期我院承办“中国汉传佛教界规范传戒研讨班”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普陀山佛教协会和佛学院给予的一份信任。

作为中国佛教教育阵线二大高地之一、普陀山佛教文化教育前沿,佛学院这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与成果、发展与进步,都离不开中央、省、市各级党、政、教领导的关怀、支持和帮助。

一年以来,佛学院先后接待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视察、考察、交流等活动几十次。例如,原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浙江省省委副书记夏宝龙、浙江省副省长龚正、国宗局外事司司长郭伟、国宗局一司副司长裴飚等中央和省领导的视察接待;中国宗教院校调研组、第三届全国建筑类高职院校书记和院长论坛代表团、浙江省与舟山市社科联代表团、宁波市民宗局与宁波市佛教协会代表团、华东师范大学参访团、中国佛学院2007级本科毕业生参访团、上海佘山修道院浙江修生代表团、江苏金陵协和神学院代表团,以及香港与海外委员特邀委员代表团、美国里士满市政府代表团等团体的调研、参观与访问接待。

通过这些高端的交流和学习,佛学院获得了许多非常宝贵的指导性建议和建设性意见,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也学到了许多对佛学院建设和发展很有帮助的启迪。

虽然佛学院本年度的工作总体发展顺利、成绩可喜。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例如,2012年,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将对外招收第一届本科班,但在招生范围、招生规模、招生标准、课程设置等方面,还需要各承办单位协调和明确;在佛学院班子建设上,还需要紧握“立德为本,量才而用”的标尺,打牢根基,努力建设一支和谐的、优秀的团队;在学科建设上,还需要加快拟定课程、教材和教学计划的步伐;在普陀讲寺与教务的配合上,还需要尽快摸索出最佳的管理角度,尽快实现学院丛林化的建设目标。

各位领导、各位长老、各位代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决心不负重托,将继续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在国宗局、中佛协、省佛协、普陀山佛协的支持和帮助下,以党的宗教方针为指导,以国家宗教法规为依据,努力培养和造就热爱祖国、接受党和政府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宗教学识、立志从事宗教事业并能联系信教群众的信仰虔诚、学修并重的高级僧伽人才,努力把佛学院办成集本科学历教育、佛教院校师资培养、中国汉传佛教八大宗派研究、僧众继续教育和居士培训以及国际佛教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高等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