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普陀山传奇异闻录》

2021-07-20

《南海普陀山传奇异闻录》/台湾·煮云 著/释会闲 点校/宗教文化出版社 出版/普陀山佛学丛书.海天文丛/普陀山—佛教文化—通俗读物

凡世间的一切宗教,不外乎出于理性与情感之需的两端,由有理性的需求,便有对宇宙人生自然现象与社会现象的认识与分析,又有感情的需求,便有对圣迹或神迹现象的祭祀、祈愿、祝祷的系念与祈求。佛陀的圣教,从圣典价值指向的解脱与觉悟来说,本非宗教,亦非哲学。若从佛教的产生及四众的构成模式,即以其历史与社会属性来说,祂的产生、发展延续至今,却是以一种独特的宗教形式而存在着的。说佛教是为一种宗教,虽不符合准宗教的定义,说为类宗教亦无不可。可以说,佛教的之所以存在,同一切宗教一样,亦有应于理性与感情之需。

从理性上讲,佛教以缘起说为最上位义理,分析与阐述了宇宙人生自然现象与社会现象的存在性与真实性。内法的如理性,即以此为根本依据,可以简别并择除一切外法的非如理认识与分析。从感性上讲,佛教以大悲心为上首,一切对圣迹或神迹现象的认识,由此产生祭祀、祈愿、祝祷的系念与祈求,无不与慈悲心相应。

诸佛菩萨的方便示显圣迹或神迹,是对众生的慈悲;众生系念佛菩萨德号,祈求佛菩萨的慈悲庇护等,是佛菩萨慈悲心的仰赖。观世音菩萨代表着佛教的慈悲心,普陀山又是观世音菩萨圣迹或神迹示显的道场,流传至今的显圣事迹不胜枚举,此大悲庇护众生及诱发众生善根与信仰的方便功德,不可不说一二,应以期共沐圣恩,雨露同沾。兹选台湾煮云法师所著旧作《南海普陀山传奇异闻录》一种,编入《普陀山佛学丛书.海天文丛》,由我校会闲法师点校付梓出版,畅此所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