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辑

2021-08-21

融古汇今 承前启后 ——评《普陀学刊》第四辑

佛教发展历史悠久、传播区域广泛,佛教过去的辉煌与坎坷、现代的机遇与困境、未来的传承与挑战等问题,是佛教信众与对佛教抱有兴趣的学界同仁时刻关注的话题。身处二十一世纪的当今社会,佛教传统性与现代性兼容,秉持人间佛教的理念,积极开展对人间佛教的理论探讨与发掘,有效推进人间菩萨道的践行。在当今佛学研究方面,基于文本佛教文献学研究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佛教文献相关领域成果丰硕,蔚为大观。

《普陀学刊》第四辑的内容主要分为六个模块:特稿、佛教与现代性、教制、戒律与仪轨、人间佛教研究、其他研究、学术动态。本辑所刊登的特稿为铭传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刘久清教授的《论后世俗社会与宗教的现代性》一文,根据哈贝马斯提出的后世俗社会概念,以多元现代性为宗教的传统性与现代性并存的关键,并藉由中华现代性的概念检视我国宗教与现代性的关系,对儒家是否为宗教的讨论,以台湾民间信仰的现代性转型为例进行阐述。“佛教与现代性”部分收录论文三篇,内容涉及清末民国中国佛教学术方法的特色及其启示、近代韩国佛教的形而上学受容与真如缘起论的作用、对于梁启超早期应用佛学思想的探讨;“教制、戒律与仪轨”部分收录论文一篇,是对北宋慈云遵式施食行法的研究;“人间佛教研究”部分登载论文两篇,分别为关于《法华经》中的“正直舍方便”一颂的探讨,以及法舫人间佛教思想的启发;“其他研究”部分收录论文三篇,内容涉及从“朝圣”的演变看佛教发展、以《楞严》经题为中心对中国佛教译场职分与翻经流畅进行的探讨、对与玄奘同时代前往中国和真腊的密宗传播者福生(那提)的研究;“学术动态”部分登载研究综述两篇,分别是对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发现犍陀罗语佛教写本的综述,以及台湾地区“印度、西藏”佛教研究发展的综述。

《普陀学刊》(第四辑)于2017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登载的论文涉及面广,观点新颖,思想独特。所收录的论文关注了佛教的传统性与现代性的问题,是二十一世纪的佛教所必须直面和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对于北宋慈云遵式的施食仪轨进行深入探讨,并能兼顾到人间佛教的研究;收录相关领域的研究综述,积极发表和公布最前沿的学术动态。作为以佛学研究为主体的专业性学术刊物,《普陀学刊》立足于佛法的思想理念,以开放的视野,注重思想性、学术性,强调问题意识,关注前沿动态,多角度、多层次、多学科的展现佛教义理、佛教历史的研究成果。遵循现代学术规范,为国内外教界、学界以及其他宗教的对话与交流提供平台,是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学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