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看花花非花,水中望月难捉月——题记

2022-10-11

早期哲学家普罗泰戈拉说:“人是万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事物不存在的尺度。”又说:“事物对于你就是它向你呈现的样子,对于我就是它向我呈现的样子。”人的感觉是万物的尺度,它直接影响我们对事物的判断。正如一杯茶,喝茶的人对茶的味道有不同的评价,但观茶本身,并没有味道好坏的差异,有差异的是人的感觉,茶的味道由人的主观感觉来判断。日常所谓的真理,亦是如此。从人类有思想文明史开始,直至今天,关于真理这一命题,始终没有一个确定性的答案。观其原因,根结就在于人自己本身,因为造就人的观念认知的外在环境、教育理念、生活习俗等众多因素的不同,直接影响人的认知。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就是观念的碰撞。因缘决定了认知,认知决定了行为,行为决定了结果。人都是以自己的思想认知为标准去看世界,并以自己的标准为准则,坚持自以为是真理的“真理”,而自以为是的“优势”就在于,在自己的世界里它就是无懈可击的,是真实不虚的,用一个词来形容它,就是固执己见。

不管是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因为坚持自己观念而导致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在蜀汉章武元年,刘备为报吴夺荆州、关羽被杀之仇,不顾诸葛亮的劝告,一意孤行地盲目坚持率军攻吴国,吴国守将陆逊为避其锋芒,坚守不战,双方形成对峙的局面。蜀国由于是远征,后方补给困难,加上当时的天气炎热,导致不能速战速决,蜀国军队士气低迷。刘备为了舒缓军士的酷热之苦,命令蜀军在山林中安营扎寨,吴国将领陆逊便看准时机,在刘备的军队营帐旁一边放火一边攻击,导致蜀军大乱,被吴军连破四十余营,最终刘备以失败告终,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夷陵之战。试想,如果当时刘备能够听诸葛亮的劝谏,进而再韬光养晦一段时间,选取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也许就能一举拿下吴国。但事实却是因为刘备的一意孤行,使吴国抓住时机,击败蜀军,成为夷陵之战中的胜利者。

2022年2月16日19时许,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犯罪嫌疑人任某贞因与杨某发生感情纠纷,赶到东昌府区柳园街道某居民小区杨某住处,将杨一家四人捅伤。通过这些坚持“真理”的反面教材,我看到坚持自我、固执己见的人都很难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容易剑走偏锋、眼光狭隘、格局窄小,根本不能圆融的解决问题,观念太过固执,认知范围太过褊狭,就会导致你盲目自信的膨胀,不能智慧的看待问题、处理问题。

一个观念一旦形成,我们就很少会去质疑它的适用性、真实性、正确性,窗间过马、乌飞兔走,这些观念就演化成固有的思惟模式,而错误的观念甚至会成为你一生的羁绊。福楼拜曾说:“大地有边界,人类的愚蠢却没有尽头。”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在自己所认为的正确的观念中做着愚蠢的事情,却还在其中沾沾自喜、洋洋得意。殊不知,自己早已落入自以为是这个深坑,不能自拔。假若人人都固执的坚持自以为是的“真理”,那么,我们将生活在杂乱无章、毫无条理的世界,因此才有社会公约、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等社会规则,通过这些来约束人们的言行。

在佛教中,固执己见是执着的一种表现,执着是一切烦恼的命门,因为对自我认知错误的认定,我们就会对外在的事物产生贪、嗔、痴等执着,看不清生命的本来面目,我们就会被外在环境和自身情绪所支配,就如晚上睡觉做梦一样,梦中的世界五彩斑斓,感官对梦中尘境的感受非常真实,并能轻易带动我们的情绪,但一觉醒来,才发觉梦中的一切都是假的,那只是一场梦而已。我们的现实生活也是如此,如梦一般,但因众生无明执着的缘故,沉浸其中,无法醒来。中观在显现法上,为了让我们看清真相,不断地告诉我们,你所构建的经验世界不过是随业所现的幻象、错觉,虽显而无自性,本来就没有一个真实可言,现象世界具有虚假性,是不牢靠的,所以要撕裂现象世界的虚假性,捅破虚幻的现象世界。当你越想要寻找到解脱的主体时,则越无法找到,因为你在这无而现的世界里,增益出一个子虚乌有的假相,反而让解脱成了不可能。因此,中观最想做的事,就是釜底抽薪的截断众流。

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庄子曾说过:“人能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真正有智慧的人,任何时候都能保持理性的清醒,不被自我认知所束缚,生活中自在从容。打破自我束缚的枷锁,坚定向着解脱的道路迈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