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加持——爱和慈悲的交融

2023-01-10

观音菩萨“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做度人舟”,其普门济度的加持力是众生之心和观音悲愿的感应道交,是爱和慈悲的交融。“加持”二字源于梵语,意思为互相加入,彼此摄持,又可义译为所持、护念。若我们细看“加持”的意思会发现一个关键点是“互相”与“彼此”,可见,加持是需要一方“加”和一方“持”互相的奔赴。信众不是被动接受加持的一方,加持不仅仅需要菩萨的慈悲保护,同样也需要信众的对菩萨的诚挚忆念,只有二者的相应才能称的上加持。

据《大日经疏》中说:“大日如来以大悲大智随顺众生、佑助众生,称为加;而众生受持其大慈悲,则称持。”从经疏我们可以了解到,“加持”不是菩萨拿个什么具体的东西给予众生,或者转移什么物体到众生的身上。而是菩萨以慈心悲愿护佑众生,这种护佑是无形的,但又能被深切的感受到。而恰恰能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这份保护、引导、安全和信心的众生才是“持”到了。这种感受就如同孩子看到了母亲,因为母亲的存在,而有一股无形的信任和安全感,所以如母子般双向的投入才是加持。

首先,菩萨的“加”是通过发起当愿一切众生皆共成佛的弘愿,并不断的行持六度万行,以种种方便度化生死轮回中的众生。把所有的众生当作父母一般去报答,当作子女一样去守护、引导、帮助,以身体力行让每一个众生能离苦得乐,获得究竟的乐果。

其次,众生的“持”,并非不明其理的烧香拜佛,嘴上天天求佛保佑,而时时作的都是与解脱,与菩萨所言、所行相违背的事情。正确的“持”应该是如佛所教,闻思佛法、深信因果、断恶修善、修正自心。只有通过不断的闻思正法,对佛法生起正见和信心,在信心的助力下学会忏悔业障,积累资粮,最终让自心慢慢的从烦恼中解脱出来,有一颗积极乐观,不断进取的,充满法乐的心。这才是“持”的正解。

再者,菩萨与众生双向奔赴的状态才是“加持”。这种状态会给众生一种无形的力量,让众生有勇气去面对千难万险;有责任心去担当;有安全和踏实感;并让众生能看到解脱的希望。

最后,通过对“加持”的层层剖析,我们可以看出,最好的“加持”便是菩萨怎么做我们就学着怎么做,菩萨怎么想我们就怎么想,让我们的身口意慢慢与观音菩萨的悲心大愿相应。有一天我们也学会了做菩萨,就是最大的“加持”。因为菩萨为众生而奔向众生,众生为作菩萨而奔向菩萨,来去之间我已无我。祈愿“加持”的光芒照亮每一个行者,一切众生福慧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