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三步一拜,心静观音

2023-04-30

正法讲寺22级研二班(观音学)

观音是最著名的菩萨之一,代表着大慈大悲,被誉为“半个亚洲的信仰”。祂是慈悲与智慧的化身,祂充满慈爱与柔和的形象能让人感到祥和与安宁,能够帮助众生消除苦痛及困难。“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这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愿力,祂无论是作为佛教神明,还是作为文化载体,在直接或间接地对社会生活或人的精神世界发挥深远影响。

“三步一拜”是佛教徒表达自己诚心与祈求佛菩萨加持的方法之一。通过对观世音菩萨的虔诚祈愿和跪拜,感受和体验菩萨的慈悲和智慧,获得心灵的净化与升华,同时也获得了菩萨的加被和祝福,更可以体验到一种超然的境界。三步加一拜,心静而观音,或许就是这样一种方式。它包括三个步骤:

第一步:行三步

心中默念观音菩萨的名字,向前迈三步。在这三步中,有意识地把自己的烦恼和忧虑放下,让自己的心境清明。

第二步:拜一次

在行完三步之后,向前拜一次。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的身体和心灵都放轻松,感受到观音菩萨的存在和慈悲。

第三步:再行三步,再拜一次

在拜完一次之后,再行三步,重复上述步骤。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身体在不断地前行,感受到自己的心灵在逐渐地平静,感受到自己的思维在慢慢地清晰,感受自己与菩萨的心灵感应,接收菩萨的慈悲和智慧。通过这个过程,与自己的内在进行对话,与观音的存在进行沟通,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内心,更好地理解自己的信仰,更好地感受到内心的平和。而这种感受,则是一种弥足珍贵的体验——生命的千般流转,淡泊了一颗心。

通过礼拜观音,可以把负面情绪和杂念都抛到九霄云外,让自己的心灵更加清澈和明亮。同时,拜观音也可以培养慈悲心,增长智慧,也有助于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佛教观。在佛教教义中,强调无常、痛苦和空性,这些教义提醒我们,生命无常,一切都“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因此不要束缚于纷纷扰扰的牢笼之中。通过拜观音,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些教义的内涵。

人生兜兜转转,而“三步一拜”代表着人生的旅程。人生如同一场旅行,每一步都算数。通过这个仪式,我们可以更清醒地洞见自己的内心,“行有不得,反诸求己”,与世界握手言和。

“心静观音”代表着内心的平静和慈悲。心静观音的过程中,使内心不漾起一片涟漪,观照内心的平静如水,从而法喜地面对一切的一切。同时,心静观音也代表着我们的慈悲之心,可以通过这个仪式向众生表达我们的慈爱和关怀。

礼拜观音也代表着我们的信仰和敬畏。通过礼拜观音,可以表达对观世音菩萨的虔诚和恭敬,同时也可以感受到祂的神圣和庄严,将悲智双运的光芒,照耀到众生需要的每一个角落。

“世界上最美的景色,不是风景,而是人心。”观照内心的世界,一步步的礼拜,方寸间的心藉此升华,如观音摸顶,犹大海虚空,使人格更高超,心量更宽阔,世界更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