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懒春

2023-05-09

睡眼惺忪中闻到了一震震淡淡的青草味,嘴角微微上扬潜潜一笑,'这是春天到来的第一封信吧'!心里忍不住默默问道“好久不见!去年走的太早都没来的急留个记念照。来!让我瞧瞧今年准备的新妆。”果然!像个十四五岁调皮的小丫头,迫不及待的想要把我从冬天的梦中唤醒。噢!昨晚上睡觉忘了关窗。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昨天似乎还见过光秃秃的树枝,今早尽然不知不觉悄悄的抽起了嫩芽;才知已立春了。心想趁着大好的明媚春光,定要在春日里尽情沐浴一番。

朦胧细雨也难以抵挡住我即刻要奔向春日的心,清晨披着外套便直奔那块宝地。刚入眼帘便是那“白雪絮飞,红雨桃花坠,杜鹃声又是春归”围绕着江岸似玉戴缠腰,微风、细雨绵绵不绝的轻拍着我的脸颊,像大自然巧手制作的限量版“春雨”面膜敷在我的脸上。随着柳条摆动的方向望去,湖面微波荡漾好似那前庭春雨过湖来,尽洗却人间浊气。

矮篱笆上争先恐后的金银花苞,密密麻麻的探出脑袋来相互问好。放眼望去不远的油菜花田里大部分都露出娇嫩的小花蕊,外加朦胧细雨一点缀如颗颗宝石般显得格外闪耀。再一睹这春光,又给这春姑娘增忝几分灿烂,微风拂过满枝殷红片片飘落的桃林里恰好印上元稹那句“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眼前这幅如诗如画般春色;像是春姑娘酿制的佳酿,似乎谁都想分一杯为春天道贺!

今日的大丰收。许是赶早凑巧,还是世人尚未发觉这春色已悄悄报到,唯有我贪心独享这春光将她尽收眼底。此情此景没有酒又哪来诗百篇?若来年就邀约酒仙一同撑竹筏于江上,踏水波游两岸风光;再对饮两壶桃花酿就此醉卧千年,抛开山河破碎人间苍伤——“醉漾轻舟  信流引到花深处。烟水茫茫,千里斜阳暮。山无数,乱红如雨,忘却来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