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初心

2023-05-13

路很长,心易盲。

《华严经》里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什么是初心?顾名思义,指的是我们在做某件事时最初的初衷,最初的原因。初心是你一开始最美好的愿望,是这世上最珍贵的东西。好比如:我们为何出家?为何求学?“法不孤起,仗境方生”各有各的因缘,各自有各自的发心。

峥嵘岁月,带走了很多东西,令我们来不及挽留,来不及补救,更来不及从头再来。我们总是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挂在嘴边,但却有多少人能做到,我们甚至根本不知道下一句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诗经·大雅·荡》有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句话说的是,世间事物往往是“虎头蛇尾”,有一个好的开始,却没有一个好的结局,为什么呢?只是因为我们在随波逐流地大环境下,蹉跎岁月,渐渐忘了最初的信念,离目的地越走越远。因此需要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悟初心—是不忘初心的前提,强调知得要行,所谓“护念初发心”,没有此念,行动也就缺乏了指引。因此首先必须发心,发心当发第一等大愿如菩萨一样,即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初发心就决定果位,初心就像现代交通工具的地球定位仪(GPS),方向既定,目的地也订了,过程都是以此为主干,制心一处,无事不办。但是在成就佛教事业的过程中,个人的贪、 嗔、痴三毒不免浮现,这时会偏离清净的菩提初心,那么就需要坚守初心,不令退失。

守初心—首要的是把当初的本心刻骨铭心。时刻警醒自己:“我是谁、要干什么,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谨记自己的使命,如此才能不忘初心,才能认真对待每件事情,才能保持激情,用心过好每个当下。

践初心—谨记笃行初心的状态,重拾初心不光有认识,还得有行动有状态,只有知行合一,才能对初心寻根问本,找对这条道路的方向。要有水滴石穿的钻劲。“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现在就是学僧,就是不断地学习,熏习,不断地接收法师们的甘露水灌溉,再由内而外的消化,成为自己的东西,实践于日常行住坐卧中,学以致用,学为所用,善思念之的做好本分。《朝暮课诵》云:“大众熏修希胜进,十地顿超无难事。”懈怠放逸是凡夫众生的通病,我们修学佛法,强调的是心的收摄与安住,大众共修正是对治的一剂良药。我们都不是自律的人,需要善知识互相鞭策。要想成为一块美玉,就要像《大学》上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然而在众中与人相处,难免要发生矛盾,产生误解,遭受委屈,这个时候要懂得反观自己,恒持感恩心,以无常观世间,以无我处人事,这样才能使我们互相鞭策,互相影响,互相增上,让我们的道业迅速增长。

如此才能初心如磐,笃行致远,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