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人生甘苦,唯心自渡

2023-05-17

人生是一个借假修真的过程!

苦,是指人生的各种痛苦。所谓苦,逼迫为义,是指一切逼迫身心的烦恼。是指人在娑婆世界一期生命当中,从出生到死亡,充满着各种痛苦和烦恼。佛说人生皆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五阴炽盛苦,此八苦是最常见的八苦。也是我们人一生当中会经过、会感受,由各种欲望、烦恼产生的痛苦。

倘若人的一生分成十份,不称会有几份?古人说:“人生不如意之十之八九。”或许有人会说“人生明明还有很多的乐趣,为何要夸大痛苦,紧盯着不放呢?”其实佛教之所以说苦,并不是不承认生活中的一些快乐。但这些快乐往往只是一刹那即逝,那只是人生偶尔的点缀,却不是人生的本色。在我们人生当中无常最是常见,哪有什么一层不变,宇宙万有时刻都在变化。我们所执著的一切的美好也是相续生灭变化无常,无常也是我们凡夫没有办法控制的,有变就有痛苦,这才是人生甘苦的真谛!

懂得人生皆苦,对我们每一个人至关重要。假如我们看不清楚这个世界的真相,认为他充满着快乐,一味的蒙蔽自己,以“苦”为“乐”,那将永远离不开痛苦。而只有认识痛苦、正视痛苦,才是迈向快乐的第一步。所以先学会自渡,一切的苦,皆在自己掌握之中,皆可祛除。

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会感受到各种各样的痛苦和烦恼。特别是我们内弟子修行就是为了走解脱道,真实的面对人生的种种问题。又如例如现代人最不想面对的老苦,齿发脱落,肌肉萎缩,皮肤松弛,骨质疏松,弯腰曲背,腿脚不便,行动迟缓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出现。由此而使整个身心备受到痛苦折磨,因此说老苦。

说病苦,是因为众生得病时,病魔时时折磨人的肉体和心灵,使人的身心遭受到极大的痛苦。这方面很多人有体会。对于这点,我是深有体会。出家后因为一次的意外腰伤,并未及时治疗;在这几年腰疼不断……因缘成熟也在去年5月份检查出患有遗传性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这个病每当发病时,走路都成问题,特别是睡觉时,每晚只能躺一个多小时就会被疼痛准时闹铃,坐不住,躺不了,那那那都疼,身心被受折磨......那时的自己想死的心都有。医生说:“这个病没得治,号称不死的癌症”,当时的我,几乎不相信这是真的,往返几个医院重覆一样的检查,但后还是欢喜的接受他的到来。不死就不死,能活着不就是一种幸运吗?出家了不就是要面对机遇中种种的磨难吗?那就随缘了旧业,病境不出怎会知道自己所造的恶业,竞如此恶重。之后慢慢的反省自己,忏悔以往因欲望所造的种种业,观照自己的念头,沉下苦恼的心去和身上的众生进行沟通,用真诚的心与之相应。《华严经》云:“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外境如何源自自己的心,当正念提起来的时候处处是美好;俗话说:“什么是情绪,什么是命”。灾祸不断,其实一切都是自己造的,需要反思,需要止损。转念的当下,心畅爽不再沉侵在这个病境中,不再苦哈哈。原来病痛虽苦,但也是一种加持;因为病能使自己觉察生命无常,珍惜当下更加精进用功修行。人需要认识无常,才能对死亡提前做准备。所以不要逃避痛苦,不要惧怕病痛,没有大自然的风霜雨雪,就不会有万物的春华秋实。

而我们有些人只喜欢追求一帆风顺,却不愿意对任何的苦难,出现一点点的逆境就哭天喊地,哭哭啼啼......这样的期望不太现实。人生在世,那有什么一帆风顺,风风雨雨总是难免,磕磕碰碰也是寻常。苦之人生百态,还有很多很多,就不一一述说了。

所以,人活着就是一场修行,也是一个苦尽回甘的过程。不论世事多么复杂,生活多么难忍,都要学会为自己开个“药方”,离苦才能真解脱。漫漫长路,一季花开,一季花落,自有定数,我们无需悲喜,花开是美,花落是禅。我们只需拈一瓣香,撒入烟火,慢煮岁月,在一日行住坐卧中一边经历,一边修行,一边失去,一边获得,在中慢慢觉醒自我;先自渡,才能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