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信的重要性

2024-03-03

信是修学的初门,是修行的向导;是发心学佛的基点;是得道开悟的资粮。因为有信我们才能走上修行之路,以此来开显我们本有的觉性,《华严经》说:“信为道源功德母,長养一切诸善,”故八万四千法门,无不从信而入。由此可知信在修行路上有着其极其重要的作用。有信心方能产生不可思议的力量,以此来断烦恼证菩提。信如地基,地基稳固方能建高楼大厦,入佛门也一样,先以信为基,才能对佛法生起好要之心。才能在菩提路上脚踏实地前行,不生起怀疑和退怯的心。由此可知,“信”在修学过程有着及其重要的地位。

在诸多经典中,皆强调信对修学的利益。如我们修学过程中需具备“信、解、行、证”,信高居第一;又净土法门以信、愿、行”三资粮作为往生净土的修持方向,也以“信”居首;又佛经序分章节中的六种成就,皆以“信成就”居先……,由此说明我们若想通过修学佛法,断贪瞋痴烦恼,成就圆满菩提,至涅槃彼岸。首先要具备信心 ,只有对佛法生信心,就有精进修行的动力,才能体会到满满的法乐。对此深有体会,这样我们的道业才能无所不办,反之则一无所获。

信又称为正信,学佛听闻正法之后,我们就能获得正信不生疑。特别是現在求学的我们,翱翔在佛法的海洋里。在法师法语的滋润下,就能树立起正知正见之心而不生疑。在《大乘义章》中说:“依佛法僧三宝等、能用清净心去领悟,去感受而没有丝毫怀疑叫信。”可见信伴随着我们初入佛门直至成佛。最初初入佛门,弟子也是因为相信三宝,相信佛陀所宣讲的真理,相信因果轮回,相信佛法可以开发我们的智慧去除热恼而获得清凉。相信佛法可以将我们从生死此岸带向涅槃的彼岸。因为相信所以选择出家,未出家前对法义不了知,对信的理解还处於萌芽期,不知道信能产生不可思议的力用。后来出家了,对教法进一步次第学修,对信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不是世间染法的信,而是超越世俗的净信。并且在法师们的引领下能渐次体悟佛法真理。就如我们现在所学的净土经典告诉我们,信愿行三资粮的重要,如鼎三足,缺一不可。如果你想现生求生净土必须信愿持名,当笃信佛力。相信我们是生死凡夫,相信弥陀因地所发的四十八愿,愿愿都是为了救度众生。信佛力慈悲摄受,只要真心切愿持佛名号,定能与佛感应道交,定能蒙佛接引。信极乐净土清净庄严是法藏比丘经过五劫的时间思维筹建而成,从而对极乐生欣求心,对娑婆生厌离心。信如人眼目,引导学佛的我们一路前行,以信来坚固我们的道心,从而趣向自心中的净土。

所以做为还在学修的我们,只有在信的基础上,我们才能更好地精进修行实践。假如没有坚定的信仰,想进入佛法的宝山中,获取珍宝,也只能望梅止渴,得不到一点佛法的利益。古德常说:“对佛法能够生起一分恭敬,就能於佛法中获得一分利益;有十分恭敬,就能获得十分利益。”。故一切的法皆从恭敬中求,只有深信三宝,才能以恭敬心亲近三宝,并通过真修实证转凡入圣,证得究竟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