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为自己的选择买单

2024-03-09

人生就像一次繁华的旅程,在这场旅程中伴随着喜、怒、哀、乐各种选择。

然而,频繁的选择犹如份份账单,最终的结算者仍归属于我们自己。

至此,谈到“选择”这个话题,不禁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则寓言故事:

一位年轻人去寺院拜访一位智者,年轻人请问到:“大师,请您告知,我该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智者微笑的回答到:“我现有两份不同的种子,一份是玫瑰花,一份是仙人掌,它们代表着你人生中的两种不同选择,现在的你可以任意选取其中的一份种子。”听后,年轻人果断地说到:“那我首选玫瑰花种子。”

就这样,年轻人拿到种子后,开心的把花种带回了自己的园中且将其种植,并对其精心照顾。数月后,种子在主人的辛勤培育下绽放出鲜艳的花朵。此时,年轻人未曾因艳丽的花朵而感到开心,伴随他更多地是种种烦恼。更令他头痛的是,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消耗在养植花卉上,工作压力剧增,花卉也饱受虫害等侵袭……

基于此,年轻人于是又来到智者住处,倾述着自己目前的种种困窘,并说到:“智者,我现在非常后悔,当初,不应该选择玫瑰花,应该选择仙人掌的种子。这样的话,我就不用那么辛苦的去照顾,也不用担心腻虫对花朵的各种袭击,可以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上,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智者听后微笑着说:“年轻人,你要认识到凡事皆有两面性,学会为自己的选择去买单。固然,此次你可以重新选择种子,但在你的人生旅途中类似这种状况的事情仍会频繁出现。遇此现状你不能总是选择逃避、放弃,而是要学会坦然面对。

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只有不断学会挑战外界的种种考验,才能彻底摆脱低谷期,令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就好比仙人掌的适应力超强,是因为它已具备了足够的抗压能力。因此,我们不管遇到何种境界,都要经得起考验,消减负面影响与压力。

人生中的每一种选择犹如别具一格的店铺,当你随心所欲挑选好自己喜欢之物,最终付款之人还是你自己。同理,我们每个人将自己心爱的花种种植的当下,就应想到它的利、弊之处,不管如何,皆应坦然面对,承受它所带来地欢乐和不愉,而不是选择去逃避。

然而,我们的生活又如养植花卉的整个过程,其中充满苦与乐、悲与喜、利与弊,这一切的心态都缘于我们最初的选择,事实上,每一种选择不仅仅是握在手中的权利,更是自身责任的体现。

选择感恩与奉献

人的一生犹如闪电,刹那即逝,而每个人的生命亦如蛋壳,碰硬既碎。所以,在这条人生旅途中,我们要学会珍惜,懂得感恩,以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一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对自己和他人有意义的事情。勿把时间、精力停留在无意义的事情上,要以慧眼看世间。

选择看破与放下

在五浊恶世中,一切所遇境皆是因缘和合的呈现,故凡夫俗子的我们要学会看破、放下,不可以自己固有的思想去衡量,评判对与错、好与坏。因为,我们的认知是染污、不清净的,是贪嗔痴三毒的寄存体,更是分别与执著等有漏恶习的疏散体。

所以,我们要以理智、清醒的头脑认知到这一切皆以无常幻有之性存于世。所谓的花草树木、高楼大厦、你好他坏,都是由业力牵引而显现,并无永恒不变的实体存在,对此,我们要以笑看人生的态度面对周遭的一切,要以看破、放下的心态体悟人生。

选择洒脱与自在

一个人的束缚是缘于对外界的执取,一个人的执取是缘于对外界的贪念。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获得自由与洒脱,殊不知,言行举止时处都被自己的贪念所束缚,所困扰。想要摆脱此束缚,实则需从内在去改变,改变自己对事物的认知,转变自己固有的看法。因为,万事万物都在刹那、刹那生灭,此种变化并不是肉眼凡夫能够觉察到,所以,我们不可将极微细的变化误认为恒常不变、真实存在,也不可对此产生浓厚的执著与贪取。

学会借事练心,真正摆脱外界对自己的束缚,松解自身的捆绑,释放内外压力,此是重获自在与洒脱的有效途径。

总之,在人生百态中,每一种相遇、每一种选择,都是一种新的挑战与考验。面对人与事,不管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要有勇气去承担,少一分抱怨、多一份宽容,以乐观的心态为自己的选择来买单。如此,我们的人生才会变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