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随业

2024-03-16

静坐在书前阅读,偶一回眸发现一只棕色大蟑螂。

那蟑螂停留在原地,触角不停地探索,似乎在思考着什么似的,我看着这只蟑螂而感到惊诧的时候,突然看见蟑螂迈着矫健的步伐且颇有千军万马之势朝我而来,使我不敢惊动它,静静坐着观察它的举动,它也有意向我靠近,我几乎可以听见它喘息的声音,它也并不立刻逃走,只是用它的触须小心翼翼的探着座椅的边缘。

当我为其念诵三皈依拿扫把把它请出去的时候,只见它焦躁不安东奔西撞仓皇而逃,不巧的是在扫把的阻拦下,成功的挡住了去路,蟑螂也是翻了个身肚子朝上四肢乱舞。最后,我把它放出门外,它迅速地贴着踢脚线,往楼道方向逃去了。

从古文明到近代,蟑螂曾繁衍于国外,随着贸易发展遍及全球各个角落。在我国,七十年代末,国内防蟑螂工作的开展,蟑螂成了人人喊打的对象。然而在这举国上下严打的情况下,蟑螂还是日间倍增不减,越挫越勇,被民众冠上 “小强”名号。

随3.16业.jpg

我想,人们为什么普遍不喜欢蟑螂呢?就如蟑螂只是路过我的房间,在此之前并未与我有过任何交集,我却拿着扫把把它请了出去。如果它是蝴蝶呢? 是否就任由其在房间飞舞?亦或是周庄梦蝶,我变成了那只蟑螂,是否也会被人嫌弃?那到底是何种业牵引着我们对众生的差别对待?

在佛典小故事当中,有一则阿难讨水的故事。佛陀与弟子外出,路过一井边,看见一妇人在打水,佛陀便让阿难去讨水。当阿难走向妇人正要讨水之时,妇人看见阿难便像是见到仇人似的,生气的说不给,甚至在阿难尊者解释的时候,任然不给乃至拿着刚打上来的水泼阿难,眼看着讨水不成,阿难便回到佛陀的身边,迦叶尊者看到便奇怪问阿难怎么去讨水衣服还湿了?当知道妇人的行为,迦叶连忙问阿难“难道你之前还惹怒过她?”阿难便回答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根本就没有和她打过交道。”

此时,佛陀又派迦叶尊者去讨水,迦叶来到井边,妇人看见迦叶就心生欢喜,请尊者喝水,还说这水不给刚才那位出家人喝,甚至说莫名其妙的看他不顺眼。迦叶回去便询问佛陀,为什么我们两都不认识,却有不同的结果呢? 佛陀便告知二人与妇人过去生中都结过不同的缘,有一世阿难与迦叶都是修行人,妇人却为老鼠,惨死街头。阿难路过看见惨死街头的老鼠臭烘烘的便嫌弃不已,而迦叶看见老鼠心生慈悲,为老鼠埋葬超度。由此因缘,再次相逢之时便有差别对待。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或许我和那只蟑螂的因缘也如是。众生随着过去善恶业,感得现世果报差异,过去若不结善缘,来世业的种子起现行,果报还自受。因此,我们应当注重每一个当下,随善缘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