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善护念
2026-06-18
《金刚经》中,须菩提两次向佛陀请示:“世尊,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云何应住,云何降服其心?”这个被尊者反复提出的问题,正是学佛者通常最大的困惑,即我们的心如何安住,我们的种种烦恼如何降服。佛陀接着从布施、持戒、忍辱等六度阐释我们应该怎样安住身心和降服烦恼。
善护念并不是小心翼翼地去守护某一个念头。如果认为有一个“善”的念头需要守护、有一个“恶”的念头需要去除,那就反而落入二元对立的执着。“法尚应舍,何况非法”。佛陀善护念诸菩萨,护念的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那一颗本自具足,本来清净,本无生灭的妙明真心,而不是在心念中去分别取舍。我刚出家的时候,总是因为不被人理解而苦恼,于是就去请教师父。我告诉师父,在家里的时候我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比如去赶集看到近邻肩扛中午,总会主动去帮忙。然而还是会经常被曾经帮助过的人所伤害,不知道这是什么因缘果报。每当想到种种不如意的事情,就非常苦恼。师父说,我们的每一个善念和每一次善行都是在给自己积累福报。助人为快乐之本,当你做那件善事的时候是不是有所求,是不是图回报,然后得不到想要的就会痛苦。圣人的境界是境随心转;凡夫的心念则是心随境转。六祖慧能大师听到他师父读《金刚经》那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开悟,我们也要学会无所住。

师父说,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布施波罗蜜的具体实践。佛陀对须菩提开示道:“菩萨于法,应无所住行于布施,所谓不住色布施,不住色声香味触法布施。”真实的布施波罗蜜,没有能施的我,没有受施的人,有没有所施的物。三轮体空,究竟清净。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期待着理解、尊重和感恩,当善意被误解或者辜负的时候就会产生委屈甚至是怨气。老父亲在村里也算是一个老好人,邻里之间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都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然而当发生口角和矛盾的时候就会说人家不懂得感恩,恩将仇报等等。记得他当着叔家的女儿说,我救你三次你害我三次,这也算是扯平啦!结果侄女当场发飙,不仅没有悔意还动起手来。老人家一生遇到太多背刺的事情,一度怀疑善有善报的真实性。就因为太在乎得失而活得好累。
《金刚经》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我们执着于被恶意伤害的这个相,便生起了“好人无好报”的分别执着。一旦生起我是好人,做好事就应该得到感恩的分别心,无异于给自己增加了一层无形的枷锁。若能够离相布施,不求回报,不图有没有一个好的结果,哪里还会满腹委屈呢?放不下的只是我们的执念而已,觉悟的妙明真心始终不增不减,不净不垢。布施的圆满相实则无相,不在于被理解,而在于无所住。佛陀教我们离四相、绝百非,就是要我们看清事物的本质增长般若智慧。如实观照人生的苦、空、无常、无我,以寻求真正的解脱之道。发菩提心自觉觉他,但行本分事,何必太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