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道慈大和尚主持召开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办公会议

2022-12-19

院长道慈大和尚讲话

陈宏成局长讲话

会闲法师汇报学院整体工作

界定法师汇报学院总务工作

能进法师汇报学院教务工作

妙印法师汇报学院女众部工作

会议现场

2022年12月18日上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办公会议在院长院召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普陀山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陈宏成,市委统战部民宗一处处长王德宽,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智宗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学院常务副院长、普陀讲寺监院会闲法师,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能进法师,学院副院长兼副教务长妙印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昌智法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道慈大和尚主持。

首先,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就学院近期“智慧佛学院”数字化场景应用建设、“之江问道·普陀潮音”普陀山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浙江省佛教教职人员在职本科学历教育招生工作、新进4位法师的试讲考核及期末结束工作安排等日常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随后,副院长界定法师、能进法师和妙印法师先后就学院后勤总务、教务工作及女众部的学修安排进行了逐一汇报。

院长道慈大和尚首先对学院近期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并对各位副院长汇报的工作内容进行了逐一点评和指示。大和尚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执行中央统战部和省民宗委的部署,抓好思政教育。二要注重维护校园安全。针对当前疫情现状,要积极应对,做到不恐慌、不松懈,在确保有效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三要加强 “智慧佛学院” 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学院数字化改革。四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于新进法师考核,不仅要重视有才能,更要重视有德行,选用德才兼备的法师。另外,根据省民宗委的意见和参考全省各宗教院校放假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可以适当提前放假。

陈宏成局长首先对学院的僧才培养、学术研究及“智慧佛学院”场景应用建设、“之江问道”宗教中国化浙江模式推进会活动的筹备等近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学院2023年度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践行“常随佛学、信行合一”的院训,培养僧才,从严治教;二、坚定办学目标,做好相关工作规划实施方案;三、打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众缘和合,正言正行、精进和谐、慈悲友善,争取道业事业双丰收;四、持续推进“智慧佛学院”建设,继续优化学院数字化改革方案;五、结合教理教义,做好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释;六、注重“双通”人才的培养,弘扬佛法,教化四众;七、按省民宗委和邱部长要求,做好总督学制探索,政府助力,共同努力。八、搞出具有普陀山观音道场辩识度的实践探索,在2023年的工作思路中体现。

文:夏卫达

图:演修

责编: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