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讲寺僧伽培训班举行道慈大和尚讲话精神学习会

2023-01-14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普陀讲寺监院会闲法师领众学习会长道慈大和尚在普陀山佛教协会2022年度年终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讲寺僧伽培训班道慈大和尚讲话精神学习会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

2023年1月13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讲寺僧伽培训班,于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道慈大和尚讲话精神学习会,深入学习道慈大和尚在普陀山佛教协会2022年度年终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院常务副院长、普陀讲寺监院会闲法师主持会议并领众学习。学院普陀讲寺全体僧众、学院院务办、教务办、总务办留校法师等参加了学习会。

会闲法师首先领众学习了会长道慈大和尚在普陀山佛教协会2022年度年终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传达了普陀山佛教协会2023年年度工作要点,研讨布署了学院和普陀讲寺在2023年的任务目标和工作重点。随后,会闲法师就学院和普陀讲寺新的一年学修和工作提出了要求,会闲法师说,在新的一年里,学院和普陀讲寺大众要紧密围绕会长道慈大和尚提出的工作要点,把“透”、“准”、“浓”、“实”认识好、理解好、践行好,坚定爱国爱教、爱校爱寺信念,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牢记“九个必须”,强化“五个认同”,上下和合,缁素和敬,努力打造学修并重、正信正行、清净庄严、和谐团结的新时代僧团典范。同时,要以普陀山佛教协会的建设要求、学院的阶段任务为核心,加强学院和普陀讲寺的三风建设,重道风、重修持、重文化,行为上要自律,信仰上要正见,工作上要勤奋,生活上要节俭,坚持崇俭戒奢,坚持从严治教,全力保障普陀山佛教协会新时代佛教中国化、“三四五”工作战略的深入和实施。会闲法师说,在新的一年里,学院要继续提高制度建设和管理水平,强化消防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卫生防疫工作措施,全面贯彻场所安全管理要求,加强道风建设,保持清净庄严,维护僧团和合,遵守佛教协会各项规章制度,抵制商业化不良影响,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学院作为培养爱国佛教人才、正确阐释教义教规的重要基地,要具足前瞻眼光,发扬领军精神,吃透“数字化”的作用和意义,扎实推进“智慧佛学院”数字化应用场景二期建设工作,突出多跨业务协同,应用互建,数据共享,积极打造集思、教、学、研、修、礼于一体的数字化宗教院校综合性管理平台。此外,学院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闻思经典和持戒修行相统一,坚持弘法利生和慈悲济世相统一,引导法师、老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另外,学院在继续做好年度招生的同时,要落实和强化毕业生毕业去向追踪工作,关注毕业生留山率、常住表现和任职满意度等毕业信息调查和发展情况,提升毕业生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学院的特设奖项,“佛经背诵奖”设奖八年,获奖人数已达一百三十余人,在大众修习践行和研习经教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故此,学院继续鼓励大众积极背诵《法华经》《楞严经》《地藏经》《金刚经》等常诵经典,大力弘传观音道场的名山文化精神,展现名山文化特色,提升名山文化自信。

最后,会闲法师慈悲开示学院和普陀讲寺大众,要热爱普陀,热爱学院,要坚持立足岗位、立足本位,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校内工作和寺内工作,以无我心、感恩心、菩萨心,讲好普陀山观音故事、传播普陀山佛教声音,努力将普陀山建设成为中国佛教名山名寺建设的典范,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建设成为汉传佛教高等院校建设的典范,为展示舟山现代海洋城市,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文:齐俊瞾

图:通江

责编: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