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道慈大和尚主持召开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办公会议

2023-02-27

院长道慈大和尚讲话

陈宏成局长讲话

会闲法师汇报学院整体工作

界定法师汇报学院总务工作

能进法师汇报学院教务工作

妙印法师汇报学院女众部工作

会议现场

2023年2月26日下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办公会议在院长院召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普陀山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陈宏成,市委统战部民宗一处处长王德宽,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智宗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能进法师,学院副院长兼副教务长妙印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昌智法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道慈大和尚主持。

首先,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就学院近期的在职教育本、专科的招生情况、2023年秋季招生计划的申报工作、“智慧佛学院”数字化场景应用建设进展情况及本学期的思政教育、宗教院校评估、学术成果出版、毕业班相关工作等进行了全面汇报。随后,副院长界定法师、能进法师和妙印法师先后就学院后勤总务、教务工作及女众部的学修安排进行了逐一汇报。

院长道慈大和尚认真听取了各位副院长的工作汇报,对学院近期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并慈悲开示。大和尚强调: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毕业参学要以“红色教育”为主题。二、加强学院制度创新,规范立校。以“智慧佛学院”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制度重塑,树立创新意识;完成《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23-2027五年工作实施方案》,工作细化,稳步推进。三、加强道风建设。“教书育人,行为世范”,要求佛学院的法师在道风上必须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四、加强学僧教育教学管理。特别要注重对学僧的发心教育,鼓励学僧发心做事,培植福报。五、加强安全管理。定期举行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建立常态化巡查制度;对于疫情防控,佛学院作为一个特殊的宗教场所,继续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陈宏成局长首先对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化办学、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学院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提升办学实力,永无止境。佛学院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要培养出一批政治可信、信仰纯正、专业性强的青年僧才,同时兼具观音文化研究,加强普陀山特色文化研究与输出。二要对准办学目标求发展。在努力提升办学实力的前提下,积极对照中央统战部、浙江省民宗委的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坚定办学方向,创新办学模式。三要强化经验总结和成果展示。转型升级后的普陀山学院经过十余年的积淀和发展,在办学模式、学科建设、教育管理、学术研究等方面已初步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要结合宗教中国化发展方向,加强对外交往,不断总结办学经验,同时展示办学成果。四要积极迎接全国宗教院校的评估。对标宗教院校评估目标和标准,逐项对照,查漏补缺,提升学院的教育管理能力、教学业务水平和人才队伍建设。


文:夏卫达

图:演修

责编: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