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佛教制度专业毕业论文考核答辩会

2023-05-18

2023年5月18日上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20级佛教制度专业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

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我院观音学专业、戒律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我院早期佛教专业、中国佛教史专业研究生导师界定法师,我院佛教建筑专业研究生导师能进法师,禅宗学专业研究生导师如义法师、中国佛教史专业研究生导师现了法师组成。我院佛教制度专业研究生导师由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及学院智瀚法师担任。学院2021级研究生、2022级研究生等在座聆听。会闲法师担任此次毕业论文答辩会小组组长。

会闲法师担任答辩小组组长

佛教制度专业研究生导师温金玉教授

佛教制度专业研究生导师智瀚法师

本次论文答辩会由现场会议与网络线上会议联合的方式进行。参加此次毕业论文答辩会的共有两位毕业班佛教制度学专业学僧。根据毕业论文答辩程序安排,答辩学僧先后经历了导师荐介、论文自陈、评委提问、评委点评等环节。两位同学分别就各自论文的总体内容作了较为清晰的陈述,展示出在学术上该有的专业性与严谨性。两位学僧顺利地通过了答辩考核。

界定法师点评

能进法师点评

如义法师点评

现了法师点评

参加此次毕业论文答辩会的两位学僧,正如师以《丛林清规中的祝圣制度研究》为题,从佛教僧团管理制度中国化的方向论述丛林清规中的祝圣制度。文中指出丛林清规中的祝圣制度为汉地僧团的政教关系起到调和的作用。另外,文章对不同时期的清规中祝圣仪礼制度进行梳理。从最初《禅苑清规》中唯有提及的“入院祝圣”,发展到后世《大至清规》《敕修百丈清规》中,其祝圣制度设置已不止限于君主诞辰的祝圣,还自主创设出如三八祝圣、景日祝圣、六好日祝圣等。文中进一步说明了僧团内部如此热衷于祝圣的原因,丛林清规中的祝圣制度一方面使佛教得到君主的认可,并受到田地、赋税等方面的恩赐,另一方面僧众在仪式仪轨上也得到了法上的增益。文中最后对于清规中祝圣制度的研究目的进行说明,其主要是为当下坚持佛教中国化找寻历史的成功经验。

正如师答辩

通正师以《汉传佛教僧伽服饰研究——以梵华初变为中心》为题,对僧服初变时期佛教僧伽服饰中国化的现象展开研究。文章对汉传佛教僧服的起源样式和印度原始佛教僧服的形成以及样式进行梳理。研究发现在“梵华初变”阶段,佛教僧伽服饰有一定的历史意义性。一、法服、常服的分割,为汉地僧众“圆领方袍”的身份认识奠定了原始基础;二、法服披着方式,由原始佛教二披法向汉地佛教三披法的转变,使法服在不违佛制的前提下,有了可中国化的方向性;三、完美的回应了汉地文化圈的袒服责难;四、完成对汉地僧众服饰的初次统一,并且首创僧制规约僧伽服饰的事例。从佛教僧伽服饰发展而言,此阶段是佛教僧伽服饰中国化的开创性阶段,为中国化的汉地僧伽服饰奠定了原始基础。

通正师答辩

最后,在答辩委员会专家组的一致同意下,正如师、通正师顺利通过本次毕业论文答辩。正所谓说法有辩慧,护教有便行,人才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当代僧青年应以笔端具大辩才,演弘法护教之大佛事,光赞佛乘。学院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认真严格要求学生的学术规范,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以致力于不断提升学生的学术研究水平,规范研究生教育工作,争取为普陀山乃至整个佛教界培育更多符合新时代需求的高素质僧才。

文:圆融

图: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