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3届男众本科班毕业论文答辩会

2023-05-23

2023年5月22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23届本科班毕业论文答辩会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文答辩委员会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会闲法师、界定法师、智瀚法师、能进法师、如义法师、现了法师以及各位本科论文指导法师组成,会闲法师担任答辩组组长。共有25位毕业班学僧参加答辩。

本次论文答辩分为A、B两组分别在第一、第二会议室进行,每一组,全天上下午各4场。

会闲法师担任答辩组组长

学术委员会界定法师

学术委员会智瀚法师

学术委员会能进法师

学术委员会如义法师

学术委员会现了法师

论文指导法师善悟法师、慧贤法师

论文指导法师湛空法师、能圆法师

论文指导法师顿远法师、传云法师、惟泽法师

论文指导法师耀旸法师、开庆法师

遵照学院本科毕业答辩程序要求,首先由各论文指导法师分别就其所指导的学僧论文写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其后答辩学僧分别从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总结等方面进行自我论文介绍,最后答辩委员会的法师们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及论文水平、论文写作文理及文风等五方面进行点评及提问。面对评委法师们的重重考核,25位学僧皆经受住了评委法师们的重重考验,全部达到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要求,顺利通过考核。

答辩学僧

答辩学僧

答辩学僧

答辩学僧

答辩学僧

答辩学僧

答辩学僧

答辩现场

参加本次答辩的25篇论文,就其内容而言,涉及领域十分广泛。从僧人懒依安身立命的戒律、制度到广博精深的禅法、义学,从文化表象的禅茶、禅武到传统文化的三教关系,从佛教徒身份确认的地方特色到佛教建筑内外之布局,从祖师的思想到修行实践的具体方法,如是种种莫不走入佛学院学僧视野,成为佛教弘法人才思索和考量的对象。

多年来,学院以“国内一流,影响世界。”为自身的办学目标。以及致力于探索既能够自如地使用公共语言、在学术弘法上有造诣,又能准确地把握佛教解脱的指向性、在修行实践上有功夫,这种兼具学修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毕业论文答辩会可谓是学院作为检验人才质量的训练场,充分展示我院深厚的办学实力。学院将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争取为普陀山佛教乃至全国佛教培养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优秀僧才。

文:正如

图:院务办

责编: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