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宗教法理论基础及实践》主题普法知识讲座

2023-05-26

2023年5月24日-25日,我院分别于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和学院女众部(正法讲寺)研B202大教室举行《宗教法理论基础及实践》的主题普法知识讲座。本次普法主题讲座邀请到了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律硕士、湾区法商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校外导师朱明先生为全院师生授课。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朱明律师以《宗教法理论基础及实践》为主题,分三个部分展开向全院师生作了丰富全面的介绍。

朱明律师为全院师生作题为《宗教法理论基础及实践》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朱明律师向大家诠释了“法律是干什么的?”并进一步强调认识法律必须从人类价值观入手。法理学探求的是法律的精神家园(人类共同的价值观)。朱明律师重点说明了法学在人类知识体系中的位置,在人类知识体系中主要分为:科学学科、规范学科、人文学科,而法学则被定位于规范学科之下。朱民律师指出:一但将法理学定位于科学,强调绝对理性(科学性),它的目标则是寻找逻辑而不是正义。如此一来,便会缺乏对法律精神的追求,导致法律信仰缺失。

朱律师从法有高下谈宗教法立法体系,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依次由高到低对应宗教法规排序为: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法律(空缺)——行政法规(《宗教事务条例(2017修订)》——地方性法规和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如:《某市宗教事务管理条例》)——部门规章(《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和地方政府规章。朱律师从法律思维的角度阐述法律关系。朱律师说到:“理解法律核心是读懂法律关系”,法律关系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理解用法律调整社会关系。如:通过《宗教事务管理条例》调整涉及宗教行政事务的社会关系。最后,在讲座中朱律师立足于宗教法理论下立法体系内从宗教主体《宗教主体法》、宗教行为《宗教行为法》、宗教财产《宗教财产法》进行细致的解读。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本次以《宗教法理论基础及实践》为主题的普法知识讲座采用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形式,从刑事犯罪、民事纠纷、行政处罚等常见问题入手,朱律师特别结合自己从事宗教工作的经验,引用一些现实的案例在内容作了生动、有趣、形象的说明,向学院师生展示了因法律意识淡薄、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出现的真实案例,剖析讲解了公民具备法律知识的重要性。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方式幽默风趣、现场气氛活跃,教育意义浓厚,师生们聆听受益。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对广大师生普及法律知识、培养爱国主义情操、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增强公民遵纪守法意识,以及爱国爱教的精神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使全体师生对法律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

学院一直以来对《宗教事务条例》和法律法规的的学习都非常重视,强化学僧的责任感、使命感。树立正信、正知、正见,爱国爱教、知法守法,从而更好的适应社会的需要,培养出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优秀僧才。

文:义宪

图:院务办

责编: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