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进行2020级中国佛教史专业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

2023-05-29

2023年5月29日上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20级中国佛教史专业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进行。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我院观音学专业、戒律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我院早期佛教专业、中国佛教史专业研究生导师界定法师,我院佛教建筑专业研究生导师能进法师、佛教制度专业研究生导师智瀚法师、禅宗学专业研究生导师如义法师、中国佛教史专业研究生导师现了法师组成。我院2020级中国佛教史专业研究生导师由清华大学圣凯教授担任。会闲法师担任此次毕业论文答辩小组组长。

会闲法师担任答辩小组组长

参加此次毕业论文答辩会的是2020级研究生班中国佛教史专业学僧广虚师。

根据毕业论文答辩程序安排,答辩学僧先后经历了导师荐介、论文自陈、评委提问、评委点评等环节,广虚师以其对自我论文相关内容的深厚理解,以及对中国佛教史专业知识的广泛撑握,沉稳应答,顺利地通过了答辩考核,圆满毕业。

参加此次毕业论文答辩的广虚师以《唐宋观音忏法》为题。忏仪是中国佛教的重要法事仪式所在,是汉传佛教僧众化俗导众的重要方式。广虚师在论文中列举了唐代流行开来的《请观音忏法》以及成书于宋代的《请观音三昧仪》《大悲心忏法》等与观音菩萨相关的唐宋忏仪。在对三部忏仪的论述中,其采用从忏仪的制定、仪式的发展以及流行情况等角度与以介绍,详细阐述了三部忏仪的特色所在。论文表面上是对于唐宋时期与观音菩萨有关的三部忏仪阐述,而其背后所暗藏的是对于佛教忏悔法门原始内涵的回溯。同时还包含有对于汉传佛教忏仪在唐宋时期发展脉络的梳理。

中国佛教史专业研究生导师圣凯教授

界定法师点评

能进法师点评

智瀚法师点评

如义法师点评

现了法师点评

中国佛教史专业研究生广虚师

最后,在答辩委员会专家组的一致同意下,中国佛教史专业学僧广虚师顺利通过本次毕业论文答辩。

答辩现场

合影留念

正所谓“佛教之兴由人才,人才之育源于学”,人才的培养是佛教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佛学院是佛教人才培育的重要场所。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作为中国佛学教育的高等学府,一直致力于探寻出一套更有利于培育现下佛教所需僧才的教育模式。以求既增强学僧的正信正行,又不断的提升学僧学术研究水平。从而为普陀山乃至整个佛教界培育更多符合新时代需求的高素质僧才。

文:正如

图:究善

责编: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