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1级净土学专业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会

2023-05-29

2023年5月29日上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21级净土学专业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评审委员会由我院观音学专业、戒律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我院早期佛教专业、中国佛教史专业研究生导师界定法师,我院观音学专业研究生导师能进法师、佛教制度专业研究生导师智瀚法师、禅宗学专业研究生导师如义法师、中国佛教史专业研究生导师现了法师组成。我院净土学专业研究生导师由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以及本院昌琳法师担任。

本次开题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净土学专业演进同学参加了此次的开题报告会。会闲法师担任本次开题报告小组组长。

会闲法师担任本次开题报告会小组组长

演进师拟以《<彻悟大师遗集>的净土思想研究》为题,其论文的研究思路预设是希望借以彻悟大师的著作遗集为切入点,对其遗集中有关于净土思想的内容,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与以梳理整合。从而以求完整的呈现出彻悟大师净土思想的特色所在。并在对其净土思想进行梳理过后,从其净土思想的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去分析彻悟大师净土思想的现实性意义所在。

净土学专业研究生导师温金玉教授

净土学专业研究生导师昌琳法师

界定法师点评

能进法师点评

智瀚法师点评

如义法师点评

现了法师点评

净土学研究生演进师

在会上,导师昌琳法师对演进同学的开题准备情况、写作思路等进行了介绍。并殷切希望与会评审专家对同学们的论文提出进一步建设性的意见。随后演进同学围绕其论文选题的主题,对论文的开题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重点阐述了论文的选题方向、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论文基本框架、主要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内容。

在听取了演进同学的报告后,与会的评审专家围绕演进同学的选题方向、选题依据、论文结构、理论基础、文献综述、研究思路等方面,从学术性、实践性、严谨性和规范性等方面,对论文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评审,并逐一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最后,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演进同学此次的开题报告顺利通过。

僧才是佛教的未来,佛学院教育是培育僧才的重要渠道。佛学院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增强学僧信仰的纯正性是学僧培育的基础性要求,但同时学术研究能力的培育也是重中之重。而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的安排,是学院提高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的重要方式,也是我院僧才培养“高标准、严要求”原则的具体量化。借以论文写作的契机,致力于不断提升学僧的学术研究水平,以期为普陀山乃至全国佛教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僧才。

文:正如

图:究善

责编: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