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女众部举办“之江问道·正言正行2023年讲经交流赛”

2023-05-29

2023年5月27日-28日,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主办,学院女众部学僧会承办的“之江问道·正言正行2023年讲经交流赛”在学院女众部(正法讲寺)布萨堂举行。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副院长兼教务长能进法师、副院长兼副教务长妙印法师,学院副教务长星月法师、智瀚法师,院务办夏卫达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山教研实践基地副主任现了法师,学术委员会如义法师,学院女众部总务办副主任宗慧法师,学院女众部演修法师等出席了本次讲经交流赛并担任评委与颁奖嘉宾。

在讲经交流开始前,妙印法师带领本次讲经交流赛的选手们焚香礼赞,以示代佛说法,法随法行。

焚香礼赞

奏唱国歌后,妙印法师作赛前动员并宣布2023年讲经交流赛正式开始。星月法师宣读了讲经交流赛的规则以及评分标准。此外,学僧会特别礼请了21级研究生二班果德师作示讲。

妙印法师讲话

星月法师宣读讲经交流赛的规则以及评分标准

果德师示讲

在讲经交流赛中,参赛选手们紧扣活动主题,分别以《六祖坛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佛说阿弥陀经》《地藏菩萨本愿经》等佛教经典为理论依据展开陈述。参赛选手们在演讲时精神饱满、威仪整肃,在整个过程中更妙语连珠、舌灿莲花,充分展示了我院僧青年的精神面貌以及深厚的佛学素养。

妙全师

白妙师

常照师

贤林师

瑾禅师

法妙师

如义法师点评

现了法师点评

智瀚法师点评

在评委法师们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下,2022级本科(2)班法妙师获得一等奖;2021级本科(1)班妙全师、2022级本科(1)班白妙师获得二等奖;2022级本科(1)班常照师、2022级研究生(1)班贤林师、2021级本科(2)班瑾禅师获得三等奖。

界定法师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能进法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妙印法师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星月法师、智瀚法师、夏卫达主任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优秀奖

如义法师、现了法师、宗慧法师(女)、演修法师(女)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能进法师作了总结讲话,法师对每一位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对参与本次活动的评委法师以及所有的法师表示感谢。同时赞叹学僧会的细心、用心,将学院每一次的活动承办得非常成功。法师非常赞叹上台同学们所具有的胆识、勇气与智慧,同时也非常赞叹在座所有的同学、听众的参与度,积极参与互动、认真聆听,为将来的弘法做前行。此次讲经交流赛的主题是“之江问道,正言正行”,上台讲经的同学大多的讲经内容都与主题相扣。天台智者大师统筹一代如来实教,以五时八教来分科判,也就是说如来的说法,讲究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化法四教(所谓化法,指说法的内容),二是化仪四教(所谓化仪,就是指语言的技巧)。如何说?仍是我们将来要努力的方向。最后,法师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在讲法的时候要保持正知正见,如理如法;二是表述要严谨、恰当;三是赋予观众正能量。

能进法师总结讲话

最后,在三宝歌声中此次讲经交流赛圆满结束。

文:女众部

图:女众部

责编: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