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癸卯年结夏安居仪式

2023-06-03

为谨遵佛制,精进修行,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全体师生及普陀讲寺常住于2023年6月3日(农历四月十六)清晨早课后于大雄宝殿依律如法举行了首次结夏安居仪式。

首次结夏安居仪式

其后,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能进法师,副教务长照慧法师、智瀚法师等人代表全院师生到普济禅寺方丈殿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为结夏安居期间(农历四月十六至七月十五)依止律师。

礼请院长道慈大和尚为依止律师

院长道慈大和尚对全山寺院首次结夏安居表示赞叹。他在开示中表示,道风和修行是佛教生存发展的根本,普陀山“三三制”之一,就是修持型人才,出家师父有道心,有修行,出淤泥而不染,才能开启出世间的智慧,树立出家人清净庄严的形象,进而树立和维护好普陀名山、菩萨道场清净庄严的形象。

道慈大和尚要求安居僧以戒为师,同住一处,相互鼓励,彼此护念。勉励大家安居期间学习佛菩萨心包太虚之发心,发大精进心,发常远心,养深积厚,沈潜修行。

院长道慈大和尚作方便开示

学院安居僧代表与院长道慈大和尚合影留念

结夏安居,又作夏安居、雨安居、结夏、九旬禁足等。佛陀时代,由于印度夏季雨期长达三个月,亦是草木、虫类繁殖最盛时期,外出易误伤生灵,故禁止僧众外出,聚居于一处以致力修行。佛陀制定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为安居之期,称为僧安居。

安居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日称为解夏,故称“结夏安居”。结夏安居又名“安居策修”。

元照律师在《资持记》中解释道:形心摄静曰“安”,要期在住曰“居”,随时警励曰“策”,三业运善曰“修”。又自性不动是安,恼乱止息是居。

结夏安居仪式现场

结夏安居仪式现场

一年一度的结夏安居,意在提醒大众不忘出家修行之本愿;时光易度,道业难成,逝者如斯,如少水鱼;佛子当勤精进,但念无常迅速,谨慎莫放逸。

故安居期间,寺院僧众收摄身心,居一处所,远离欲望,礼佛诵经,精进办道,以戒定慧调伏烦恼,与解脱相应;心契真如妙理,与般若相融。

学院全体僧众合影留念

至心祈愿诸佛菩萨、龙天善神,加持护佑学院全体僧众,九旬安居期间外魔不扰、内障潜消,种种罪业悉得消除,一切善根皆能增长。

仗此功德,冥阳两利,令生者福慧骈增,消灾免难;已故者趋生净土,早脱苦轮。

文:现了

图:院务办

责编: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