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慈院长主持召开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办公会议

2024-04-08

01院长道慈大和尚主持院长办公会议.jpg

院长道慈大和尚主持院长办公会议

02陈宏成局长讲话.jpg

陈宏成局长讲话

03会闲法师汇报学院整体工作.jpg

会闲法师汇报学院整体工作

04界定法师汇报学院后勤总务工作.jpg

界定法师汇报后勤总务工作

05能进法师汇报教务教学工作.jpg

能进法师汇报教育教学工作

06妙印法师汇报女众部学修安排.jpg

妙印法师汇报女众部学修安排

07夏卫达汇报学院思政教育工作.jpg

夏卫达汇报学院思政教育工作

08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09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2024年4月7日下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普陀山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主持召开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陈宏成,市委统战部民宗一处处长鲍卓越出席会议。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副院长兼教务长能进法师,副院长兼副教务长妙印法师,副院长兼院务办主任夏卫达等参加。

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首先就学院开学以来开展的思政教育、研究生培养、干部队伍建设、教职人员轮训、对外学术交流和“智慧佛学院”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汇报。随后,界定法师、能进法师、妙印法师和夏卫达等各位副院长就学院后勤总务、教育教学、女众部的学修及思政教育工作安排进行了逐一汇报。

道慈院长认真听取了各位副院长的工作汇报后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佛学院僧才培养的首要任务是“政治上靠得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充分利用思政课堂主阵地,开展爱国主义、国家总体安全观、法制、时事政治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高度重视安全教育。要以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引导学僧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保党的执政安全。要学懂弄通《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同时,要继续加强校园安全、消防安全、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等教育工作。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是学院管理是中坚力量,直接关系到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要全面提振领导干部的责任心和进取心,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高度重视学僧干部的培养,增强政治意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使其成为学僧管理的重要力量。

陈宏成局长对学院开学以来所作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充分展示学院风采,提升美誉度。中央统战部和省民宗委高度关注宗教院校的办学质量,作为国内一流佛学院,要不断创新办学理念,探索办学模式,展示办学成果。二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以思政教育为抓手,通过课堂、会议、文宣、思想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全体师生的思政学习热情和对思政学习的主动性,做到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三是学修并重,解行并进。“学修一体化”是现代佛教教育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方法,不仅要培养学僧了解和掌握教理教义,如律如法,正知正见,还要培养学僧宗教感情,坚定信仰,具足威仪,正信正行。四是完善全链条僧才培养。以“智慧佛学院”数字化建设为抓手,围绕学院学僧培育、教育教学、事务管理、学术研究、素质教育、观音文化研究等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真正实现数字赋能,为学院全链条僧才培育、数智化建设管理提供强劲动力。五是加强安全教育,建设平安校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全院师生安全意识。同时,要强化学僧的心理健康教育,为学僧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市委统战部民宗一处副处长吕建锋,普陀山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昌智法师等列席会议。

文:夏卫达

图:演修

责编: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