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2021-07-20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是经国家宗教局批准,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学院、浙江省佛教协会、普陀山佛教协会共同承办,普陀山佛教协会主要承办,以修学并重为一体的汉语系高等佛教院校。

学院位于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与海天佛国普陀山隔海相望,总占地面积约630亩。建筑采用唐式风格,依山傍水,布局精巧,气势宏大,办学条件在国内外宗教院校中堪称一流。

学院的前身为创建于1988年的普陀山佛学院,2011年转型升级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目前,学科结构完整,教学、科研、丛林实修条件完备;学术委员会保障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山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成为我院学术积淀的增上缘;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办学双轨制教学体制的成功,已然成为学院办学模式的范本。诵戒布萨、静坐禅修、念佛共修、上殿过堂是学院道风建设的保障。凝练办学特色,突出寺务管理专业和观音文化研究方向,构建优质高效课堂,一直是我院的办学导向和目标定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全职专业教师70人,学科带头人由魏道儒教授、王邦维教授、潘德荣教授、李利安教授、温金玉教授、陈坚教授、王建光教授等专家学者担纲,聘请多名国内著名学者担任学院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中国佛学院定期派师资来院参与教学,本院亦有会闲法师、性纯法师、亲道法师、学聪法师等一批留学博士任教核心课程及尖端课程。学院与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斯里兰卡凯兰尼亚大学等国外名校建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为优秀学僧提供国外继续深造的机会。学院还设有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白山书苑、《普陀山佛学丛书》、《普陀学刊》、《普济》院报、海潮音梵呗艺术团等多个研修团体和兴趣组织;图书馆馆藏图书十三万余册,可以满足师生的借阅和研修。为奖励优秀学僧,学院设有“妙善奖学金”、“佛经背诵奖”,对激励学僧成才和学科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学院建设有承办单位联席会议、院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三大议事机构,办公室、教务处、总务处、佛学研究中心、研究生院五大职能机构,以及行政、教学、修习、后勤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推进办学进程、实现办学理想提供重要保障。

学院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民宗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主承办单位团结一致,全院僧俗上下一心,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众缘和合,一定能够成长为一所和谐的,精进的,集本科学历教育、佛教院校师资培养、中国汉传佛教八大宗派研究、僧众继续教育和居士教育,以及国际佛教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高等学府,为佛教界源源不断地培养和造就“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信仰虔诚、学修并重的高级僧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