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指头陀诗文集》

2021-08-20

著者:释敬安 [清]

校点:段晓华

审定:释会闲

出版:上海古籍出版社

简介:

本书为“普陀山佛学丛书·艺文特刊”系列图书。

本书为敬安禅师诗文集。敬安禅师,字寄禅,俗姓黄,名读山,湖南湘潭人,早年曾名“枯木头陀”,自称“为山谷老人远孙”,二十七岁行脚,因于阿育王寺佛舍利塔前礼拜,燃左手二指供佛,自是号“八指头陀”,其诗集亦名“八指头陀诗集”,故世多以此名号相称。敬安禅师生平著述,其宣统元年《冷香塔自序铭》言之甚详,略云:“惟于文字,至老不辍。前有诗十卷,杂文一卷,经郭筠仙侍郎、王壬秋太史选定,友人罗顺循提学、叶焕彬、陈伯岩二吏部为集资付梓。近十余年,又有诗八卷,文二卷,语录四卷。”本书以民国八年法源寺本《八指头陀诗文集》为底本,校以十卷本《八指头陀诗集》。《嚼梅吟》乃早年作品,今保存原貌,全本著录,作为《八指头陀诗外编》附后。其他诗文拾遗、传记塔铭、年谱、序跋题评等,一依丛书体例,胪陈于后。《年谱》则附录大醒所撰《清代诗僧八指头陀年谱》。

作为诗人,敬安寄禅是特出之人物,他诗名满天下,有“当世第一流诗僧”之誉,却非以僧诗名。钱仲联《近代诗钞》著录僧侣诗人两家,敬安即其一,录诗三十五题四十三首。就诗坛论,敬安的诗,卓立于当时形形色色的流派之外,固不可以区域、门户而拘限,就建树论,敬安的诗,显然具有“额外”“别派”之面目与成就。鉴于此,故经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审定,收入《普陀山佛学丛书·艺文特刊》系列,以利后学参究研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