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语语法》德语版

2021-08-20

著者:雅各布•瓦克纳格尔 [瑞士]

   阿尔伯特•德布卢纳尔 [瑞士]  等

出版:中西书局

简介:

本书为“普陀山佛学丛书”系列图书。

本书是《梵语语法》的德语版,由瑞士印欧语言学家Jacob Wackernagel开始编写,之后由他的学生Albert Debrunner继续出版的系列梵语语法丛书。全书共分三卷:第一卷为语音,第二卷为词法介绍和名词后缀,第三卷为名词变格,以及概论和补记。其主要作者有瑞士印欧语言学家Jacob Wackernagel,瑞士印欧语言学家Albert Debrunner,法国印度学家Louis Renou,德国印度学家Richard Hauschild等。

本书最显著和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对于每一处语法知识都提供了大量的参考文献信息,实则是研究梵语语音的文献资料库,在此之后出版的梵语语音和印欧语研究著作都是在其基础上进行的。目前,在英语世界和国内普遍使用的语法书是Whitney于1879年编写的《梵语语法》,事实上此书的流行并非因为它是最权威的语法书,而只是由于德语书籍的阅读范围不如英语。

本书在介绍梵语构词和语音规律时,随处都可见作者引证波你尼等本土语法学家的语法规范,并加上与其他古代印欧语的比较,让读者对梵语的发展和演变有一个从印度本土到原始印欧语语境的全方位的认识,这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提供如此详实信息的权威梵语语法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