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经妙旨、曲为群机——造《大乘起信论》之缘由说

2022-11-15

《大乘起信论》为中国佛教研究修行法门的重要论典,古来有称其为《大乘通申论》,乃是学习佛法教义必研之论。此论为马鸣菩萨为起众生之信,以法界一心说立真如与生灭二门、开体、相、用三大之义而造。

在《起信论》初说因缘分中,马鸣菩萨说明安立本论之理由有八点。

一者因缘总相,所谓为令众生离一切苦,得究竟乐,非求世间名利恭敬故。

马鸣菩萨从两个方面总说造此论之因缘。就机而言——是不分根机胜劣,欲利益一切众生离一切苦得涅槃寂静乐;就法而言——不是求世间的名利恭敬供养。

《正法念出经》云:“为求财利说法为下施、为求名闻勝他说法为中施、为增长众生智慧说法为上施,造此论根本原由为上上施”。

二者为欲解释如来根本之义,令诸众生正解不谬故。

此缘显示如来说法的佛法的根本教义,为众生除去疑惑、对治邪执。

马鸣菩萨立一心、二门、三大之大要,旨在明如来本怀,使我们能够产生正确而不颠倒的认知。《法华经》云:“唯此一事实,余二则非真”。

三者为令善根成熟众生,于摩诃衍法,堪任不退信故。四者为令善根微少众生,修习信心故。

信可引发大功德,本论特种重在信,信之法门,为众行之缘,解行修证,悉皆由之。信心成熟且坚固于佛法的众生,方能堪任不退转。

马鸣菩萨诠释佛法善根成熟和善根微少的两类众生开示信的作用,令修习增长信心。

《华严经》云:“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断除疑网出爱流,开示涅槃无上道”。

五者为示方便,消恶业障,善护其心,远离痴慢,出邪网故。

此因缘就根劣业重惑多,善根难发之众生,教以礼忏等法门,善护其心,消业障、离痴慢、出邪网。

马鸣菩萨强调通过布施、持戒、忍辱等修学,对治我们的愚痴跟骄慢,远离邪见的颠倒,净罪集资以期道果。《妙法莲华经》:“为诸菩萨说应六波罗蜜,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一切种智”。

六者为示修习止观,对治凡夫二乘心过故。

此缘双明止观法门,遣凡小二执、各落一边、迷失中道之过,论劝令众生随顺奢摩他、毗钵舍那,达于妙境。

马鸣菩萨分析凡夫流转的根源是“一念不觉生三细,境界为缘长六粗”。故需了知“达妄本空、知真本有”,进而对治破除,回归清净本然。

七者为示专念方便,生于佛前,必定不退信心故。

此缘申明不能以自力观一心法,举胜方便相应之法,令众生了知,使不退也。

马鸣菩萨就畏于修行信心的众生,在长劫修行中恐后报迁变中遇缘成退,故令其专念阿弥陀佛圣号,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佛愿摄受,入正定聚,必定了脱。《行愿品》云:“愿我离欲命终时,尽除一切诸障碍,面见彼佛阿弥陀,即得往生安乐刹”。

八者为示利益,劝修行故。有如是等因缘,所以造论。

此缘为懈怠散乱等众生,举明损及益,劝令精进勤修。

马鸣菩萨述总策成前诸行,有此八缘故发心造论,成就普度不同机宜之众生。

《摩耶经》云:此论为如来入灭后六百年间马鸣菩萨为欲令众生除疑惑、灭邪执,树正法幢幡而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