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师文选|慈航之舟、叙佛胜意——《四分比丘尼戒相表记叙》

2023-06-06

慈舟法师,近代华严学大师,一生“教弘贤首,律持四分,行宗净土”,与弘一律师并称民国律宗两大巨擘。其所作《比丘尼戒相表记叙》为教诫僧众“以戒为师”亘古弥新的标航。

儒家有云:“不学诗,无以言对;不学礼,无以立足”。慈舟法师在《比丘尼戒相表记》的序中昭示:佛子不学经论,无以言对,不学戒律,无以立足,今既无立足之地,或者能讲经说法,欲将取信于谁?

戒律维系着僧团的命脉,规范着僧人的行为准则,僧众学修最基础和重要的内容就是守持戒律,慈舟法师在此序中从不同方面赞叹戒律的功德。

首先阐释“戒为无上菩提本,无戒不成佛故;又戒为三学之首,不学不知持犯故;为杀贼之先锋,以戒制惑业始成定慧故;为僧众六和之首,无戒则成一盘散沙故”。

慈舟法师先明戒定慧三学,以戒律为首,由戒出三途,截断苦海的舟航,发起万善功德,无上菩提必从戒地出生。若出家僧众不学戒,便不知开遮持犯,从而造诸过非,障定慧之发生。《随机羯磨序》中说:“止心由乎明慧,慧起假于定法,发定之功,非戒不弘”。

慈舟法师喻烦恼以为贼,能掠夺行者的功德法财,坏行者之法身慧命。而烦恼惑业难请,须以戒为杀贼之先锋,检束身心,断随境造非,修整烦惑,三业清净,证道由此而成。《佛遗教经》云:。“汝等比丘!已能住戒,当制五根,勿令放逸,入于五欲,持之如贼,不令纵逸”。以戒起防,定超六欲,慧脱三界。

戒乃僧众六和之首,无戒则僧团成为一盘散沙,六和必以戒摄持,方能身心安住、利和同均。《华严经》云:“具足受持威仪教法,是故能令僧宝不断……行六和敬,是故令僧宝不断”。

其次赞叹“戒为三宝之护符,无戒则三宝潜辉故;戒为佛法寿命,有戒即佛法住世故;具有无尽种种功德,故学戒乃自利利他故”。

慈舟法师告诫僧众依佛教导,以学习律藏为根本,熟知佛教戒律制度,懂得僧仪僧规,守持戒律于一切事中,成就具足威仪幢相,则能光耀三宝。《成实论》云:“道品楼观,以戒为柱;禅定心城,以戒为郭;度生死河,以戒为桥梁”。因此,佛于涅槃会上,殷勤咐嘱弟子,以戒为师,由有戒故,佛法住世,是故戒为佛法之寿命。故蕅祖云:“非皈戒无以为出要之本;非闻修无以开出要之门”。 正因为戒具有如此种种功德,佛弟子们当发心学戒、持戒、皈敬于戒,能令三学增上,发菩提心,自他而达解脱。

由此可知,禁戒为佛之印信,能守护诸行人免于坠堕,随所行处,无有畏惧故佛在临般涅槃时仍殷切的付嘱弟子们:“当知此则是汝等大师,若我住世,无异此也。若人能持净戒,是则能有善法。若无净戒,诸善功德皆不得生”。是以当知,戒为第一安隐功德之所住处。

慈舟法师,体佛正意劝谏僧众,以戒为基石,秉法王家规,故作此《四分比丘尼戒相表叙》显彰佛陀之权巧,随机施教之胜德,毕生行愿,使佛教行者者投心有所,功不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