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典故事|杀业之报

2024-02-25

古印度的阿育王有一位王子,名为拘那罗,长得非常庄严,眉清目秀、英俊潇洒。因此很受女孩子喜欢。当时阿育王有一位年轻的妃子,名叫低舍罗稀多,她自打入宫后初见拘那罗王子便对其一见钟情,便时常找机会亲近王子。

有一天,低舍罗稀多王妃在跟拘那罗王子见面之时,乘着周围没人,便将自己对王子的爱慕之情如实告诉了他,并且希望王子能够接受她的爱意。拘那罗王子素来信奉佛法,同时知道她是父王的妃子,虽然王妃的年纪还轻,他一直视其如母亲一般,从未有非分之想,自然不可能做出有违伦理纲常之事。当美丽的王妃对他表示爱意的时候,王子根本无动于心,更好言劝谏王妃打消不好的念头。王妃被王子拒绝之后,觉得受到了侮辱,因爱生恨,恼羞成怒,便买动恶人,将拘那罗王子的双眼给挖掉之后杀害了他。

当众人得知王子被害,都感到非常诧异,王子生性善良,待人又亲切友爱,为何会遭受此不幸果报?因此大家都来请教一位有神通的阿罗汉,阿罗汉回答

道:“很久以前,在波罗奈国有一位猎师专门靠打猎为生。有一年冬天,他到山中去打猎时发现了一个窖洞里,住着很多的梅花鹿。因此,他每天必在洞口猎取一只花鹿,带回家之后先挖掉鹿的眼睛,再杀死它。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洞中的梅花鹿全部被他猎杀完了。由于前世杀生的因缘,他生生世世都会遭受挖眼被杀的果报。今日的拘那罗王子,就是当初的猎师。”

听到阿罗汉所说,众人又疑惑地问道:“既然是杀生害命的猎师,为何又能生于贵人家中做王子?请尊者慈悲为我们解说。”

阿罗汉告诉大家:“他之所以得生于王家,是另一世的因缘。往昔劫以前,当迦罗迦孙大佛入灭以后,那个国家的国王,为了敬奉三宝,所以请人雕刻如来尊像并建造宝塔供奉。后来,有一个不信三宝的国王,却毁坏了庄严的佛像,此时国内有一位雕刻匠,对于国王的行为非常悲悯,因此发了大愿,又将破损的佛像给修复完善。这个雕刻匠,就是拘罗王子的前生,由于他修复佛像的功德,所以今世得生于王家,然而杀业未尽,仍然要受恶报。”

众人听闻阿罗汉所说,均增强了对于因果的信心及敬畏之心。种如是因,得如是果,因缘果报,向来自作自受,谁也无法代替。

——编译自《百业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