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典故事|前生施送佛像,后世成就正觉

2024-03-10

无数劫之前,有一个国王,名为波塞奇,他统治的国土非常广袤,国门民众也非常多。因此,他将国土划分为许多小部落,分别派遣大臣进行管理。波塞奇国王,不仅国家政事处理得仅仅有条,更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在政治上,不但办得有条有理,他更是一位信仰佛教的虔诚教徒。

当时正逢佛沙如来住世说法,波塞奇王,常常礼请如来及圣弟子们,进入王宫接受供养。有一次在邀请佛沙如来应供之时,国王心想:“我拥有如此广袤的国土,全国民众遍布各处。今天如来能在王城给众人开示佛法,让民众瞻仰圣容。国都的民众有莫大的福报,才能亲近佛陀。然而,其余各地民众及其余小国的人民,他们既无法亲自见到如来的相好庄严,又不能礼佛修福。这该如何是好?对了,我应当找人将佛陀庄严的形象绘画出来,送往各地让民众礼拜供养。”

波塞奇国王打定主意,便请来许多画师,想要当着佛陀的面,描摹如来的相好庄严,然而由于佛陀的相好庄严好非常人所能及,因此画师门无论怎样画都无法描绘出庄严的形象。最后还是佛沙如来慈悲方便,亲自画了一幅,让画师们模拟。画师们才得以画出诸多佛陀画像,波塞奇国王派人将这些佛像送到全国各地及周边各小国,方便民众敬奉供养。

当时请人绘画并施送诸多佛像的波塞奇国王,就是后来降生人间释迦牟尼佛。由于其过去世绘画施送佛像的功德,今生才能感招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的相好庄严之报,并且在成就正等正觉涅槃之后,才有诸多国王修筑宝塔,供奉佛陀的舍利。由此可见,摹画施送佛像方便世人供养,其功德无量无边。

——编译自《本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