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教三经笺注》

2021-08-26

释迦遗教 欢喜奉行 ——评《遗教三经笺注》

佛教经藏浩如烟海,其中遗教三经以体例简短,内容精要而见长。经文内容宣示佛陀的遗教精神,最后垂范,字字珠玑,读之感人肺腑。遗教三经是《佛遗教经》《佛说四十二章经》《八大人觉经》的合称。

《佛遗教经》一卷,后秦鸠摩罗什译。内容叙述世尊在入涅槃前最后垂教之事迹,教诫比丘谓佛入灭后,当以戒为师,制五根,离嗔恚、憍慢等,勉人不放逸,而精进道业。《佛说四十二章经》一卷,后汉迦叶摩腾、竺法兰共译。是我国最早翻译之佛教经典。全经共有四十二章,每章内容简短扼要,阐示出家学道之要义,其说理方式平易简明,乃是佛教重要的入门典籍。《八大人觉经》一卷,后汉安世高译。本经旨在阐明佛弟子入菩提道须观察体会八大人觉,以作自觉、觉他的修行。八大人觉分别指世间无常觉、多欲为苦觉、心无厌足觉、懈怠堕落觉、愚痴生死觉、贫苦多怨觉、五欲过患觉、生死炽然苦恼无量觉。

《遗教三经笺注》是民国著名居士丁福保执笔笺注。丁福保居士从民国七年开始笺注佛经,为时两年,共计笺注佛经十七部,其中以《八大人觉经》为丁氏第一部所笺注的佛教经典,这是源于丁氏认为:“初看佛经者,宜从小部看起,取其易毕业也。读《高僧传》曰:'经卷虽小,佛口所说。'余考经卷之最小者,莫如《八大人觉经》,故余先为笺注之。”

丁福保(1874~1952)江苏无锡人。字仲祐。号畴隐居士。幼通经史,长而中西兼贯,长于算术、医学、词章、考据,通日文。曾任京师大学堂及译学馆教习。三十六岁时赴日考察医学,后于上海行医并创办医学书局。年逾四十始向佛,尽弃往日所学。其著述分为医学、文学、进德、佛学等四类。其中佛学丛书的特色,在于启发世人对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之信心,进而发心学佛。先后出版《一切经音义提要》、《佛经精华录笺注》、《六祖坛经笺注》、《心经精义》、《六道轮回录》、《佛学指南》、《佛学起信论》等。丁氏本以经生精研训诂,兼治目录版本之学,后虔心向佛,笺注佛教十七种,悉刊入《佛学丛书》之中。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善悟法师点校的《遗教三经笺注》一书,内容是丁福保居士笺注的《八大人觉经》、《四十二章经》、《佛遗教经》,以及丁氏所笺注的《高王观世音经笺注》和《盂兰盆经笺注》,以丁氏医学书局所出《佛学丛书》为底本,遵照现代汉语规范,对丁氏的笺注进行规范标点,重新予以印行。以符合现代人阅读习惯的方式,将丁福保所笺注的五部体例较小的佛教合印为一册,便于阅读,感受佛陀最后的垂范。

善悟法师,1984年出生于福建福鼎,1999年剃度,2001年就读于普陀山佛学院,2003年就读于中国佛学院,专宗天台宗,2010年至今任教于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