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音经笺注》

2021-08-30

《观世音经笺注》

丁福保 著

道崇 点校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普陀山佛学丛书

ISBN 978-7-5675-1018-0

大乘-佛经/《妙法莲华经》-注释

《观世音经》就是《妙法莲华经》中的《普门品》,早在僧祐的《出三藏记集》中,就著录有两种:《光世音经》一卷。出《正法华经》,或名《光世音普门品》。《观世音经》一卷,出《新法华》。西晋时,“观世音”译作“光世音”,根据注文,《光世音经》就是竺法护译《正法华经》中的《普门品》。所谓“新法华”,应该是当时为了区别竺法护译《正法华经》,而对鸠摩罗什所译新本的称呼。那么《观世音经》就应该是鸠摩罗什译《妙法莲华经》中的《普门品》了。宋晋时期,还有一部《观世音经》,出自《出三藏记集》卷二著录:……《观世音经》一卷,《禅要秘治病经》二卷,宋孝建二年于竹园寺译出。

天台智顗口述,弟子灌顶记录的《观音玄义》、《观音义疏》,分别对《普门品》的经题和经文进行了疏解,于中可以窥知《观世音经》即是《普门品》。

丁福保的佛经笺注,均步趋王逸注《楚辞》、李善注《文选》的前例,于经文每句之下注解字词义据,疏通文句大意。但这本《观世音经笺注》毕竟是观世音菩萨应化的典籍,丁氏于此之外,还增注了一些史书中的灵验故事,连同卷首的《观世音经灵异记》一并附上。

《观世音经笺注》原为丁福保创办的医学书局所出的《佛学丛书》当中的一种,民国七年铅字排印出版。道崇法师根据此本,重新加上了规范标点。钟锦先生再校一遍,并将丁福保的《畴隐居士自述》和印光大师的《复丁福保居士书》十九通作为附录。因为前者涉及印光大师对丁福保笺注的评价,后者可以了解丁氏的生平,对于我们阅读丁福保居士的佛经笺注,有些参考价值,所以一并附后印出。

此书作为《普门品》的学习参考资料,或佛学院的教材参考,都将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