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潘德荣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2-12-18

12月10日,应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山教研实践基地主任潘德荣教授,在我院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举行了题为《经典与理解》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教务长道崇法师主持,全院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潘教授从三个方面对经典与理解做了诠释。首先,潘教授对讲座中所指的经典作了一个界定,它不仅仅是指佛教典籍,还包括儒家、道家甚至基督教等在内的古典文本;同时,对经典的理解也不是对经典中一个句子的理解。而是就整个文本的解读。针对经典的功能,潘教授从学习与教化两个方面对经典作了详细阐释,按照儒家的说法,阅读经典是一个“成己与成物”的过程,即一方面使自己的境界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使自己能够与周围的物能够和谐相处,使物能够按照其自然规律发展。在这一点的论证中,潘教授引用了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提出的“仰望星空”这个概念,把经典理解中的“成己成物”,深入浅出地阐述出来,并得到了听讲者的热烈掌声。潘教授最后指出了阅读经典的重要性,即经典是构成一个民族精神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精神的宝贵财富。

整堂讲座深入浅出,形象生动,深获广大师生的赞誉和好评。(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