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菩萨经典》

2021-08-20

主编:释会闲

简介:

本书为《观音文献集成》之经典编,《观音文献集成》为“普陀山佛学丛书”系列图书,出版总署重点图书出版项目。

在中国历史上,观世音菩萨秉持着寻声救苦的悲愿和具足圆融无二的般若智慧,无刹不现身的大无畏精神使他成为娑婆世界最伟大的菩萨,形成“户户观世音”的信仰,正是观世音菩萨独特的慈悲普门的魅力。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会闲法师秉持对观音菩萨的无上敬仰,祈望将观音菩萨的慈悲、智慧、圣德、本生、微妙普门及修证生活,圆满地呈现在当代修行生活的佛子之前,以期展示历史上观音信仰在我国及周边各国的传播史,为保存我国珍贵的文化做一份贡献,是为整理汇集本《观音文献集成》之殊胜缘起。

《观音文献集成》正编拟分为经典编、疏注编、忏仪编、纂集编、感应编、宝卷编、史志编、碑刻编共八编。每编下再分小目,如经典编分为“印度经典编”和“中国撰述经典编”,既收录大乘经中涉及观音的部分,也兼收疑伪经、各朝代学者和艺人的观音著作以及说唱文学作品。

本书所集录的观音菩萨经典有《悲华经》卷二、卷三;《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佛说如幻三摩地无量印法门经》;《观世音菩萨受记经》;《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正法华经》卷十;《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大毘卢遮那成佛神变加持经》卷一、卷二、卷四;《佛说秘密相经》;《观自在大悲成就瑜伽莲华部念诵法门》;《圣观自在菩萨心真言瑜伽观行仪轨》;《陀罗尼集经》卷一、卷二、卷四、卷五、卷六、卷十二;《佛说观自在菩萨如意心陀罗尼呪经》;《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六;《妙法莲华经》卷七;《摩诃般若波罗蜜大明呪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礙大悲心陀罗尼经》;《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六十八;《普遍智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解深密经》卷四;《七俱胝佛母所说准提陀罗尼经》;《请观世音菩萨消伏毒害陀罗尼呪经》;《萨昙分陀利经》;《十一面神呪心经》;《大般若波罗蜜多经》;《佛说圣佛母般若波罗蜜多经》;《观自在菩萨说普贤陀罗尼经》;《观自在菩萨心真言一印念诵法》;《苏悉地羯啰经》;《添品妙法莲华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