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灵感事迹汇编》

2021-08-26

《观音灵感事迹汇编》简介

文章信息

《观世音菩萨本迹感应颂》一册,由民国许止净居士辑录、印光大师校阅。收集了始于晋代、下至民国时期的佛教僧俗的观音感应事迹,并一一记其出处,所录事迹共1000余例,于1926年首次发行出版,后多次印刷,流通全国及海外。现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湛空法师校勘编撰,重新更名为《观音灵感事迹汇编》,属于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出版的《普陀山佛学丛书·观音文献集成》系列感应篇图书,2014年刊印流通。

本书内容由序三篇及印光大师撰《观世音菩萨简介》《普劝全球同胞同念观世音圣号》、感应记与后记五部分组成。其主体是感应记部分,感应事迹又分为五篇,篇之下各设有节、目,分门别类,内容如下:示现篇(普陀现相、别处现相、木石现相、物类现相、显现光明、示现神变);救苦篇(救焚、救溺、脱险、免杀、免刑祸、愈疾病、驱除邪崇);与乐篇(佑岁、赐福、长寿、得子);弘法篇(应化、说法、赐子女、护法、感物、惩恶、开智慧、证果);摄生篇(志诚、深信、发愿、得验、接引往生、往生瑞应)。

内容简介

本《灵感汇编》的特点在于搜罗宏富、横叙纵写,其法门涵摄了观音信仰中一切行门,祈祷内容包括世出世法,所涉人群,上至帝王将相,下至村夫愚妇,是一部以感应信仰为主体的观音法门综合性实践指导书籍,但凡见者闻者由此信根生发,已行善者善念随增;同时文章为了消除现代读者对于原文字句的古奥形成的阅读障碍,在编辑时,湛空法师对书中内容做了一些编纂、缮校,使令有缘者重温经典的圣言不虚,对菩提路上的信心不退,消除修行生活的疑惑。

作者简介

许止净(1879—1938),近代佛教居士。名业笏。江西彭泽人。清光绪甲辰(1904)翰林。1913年,归心学佛,专志净土。于1922年至普陀山,礼觐之下,以撰就《礼观音疏》进呈印光大师,师见其知见纯正,文笔超妙,且虚怀若谷,殊为末世罕有,遂请编《观世音菩萨本迹感应颂》。1938年九月于病中见佛来,遍身璎珞,安详往生。生平佛学著作有《观世音菩萨本迹感应颂》、《历史感应统纪》、《佛学救劫篇》,并辅助印光大师编撰《四大名山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