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普门》

2021-08-26

尘刹应身 圆通自在 ——评《走进普门》

观音菩萨是在佛教信仰中受众面最广的菩萨,慈目妙手,悲智无碍。观音菩萨最大的特征就是“千处祈求千处应”的普门示现,这在《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有着详细的说明。《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简称《普门品》,俗称《观世音经》,是《法华经》中的一品,主要叙述了观世音菩萨的威神功德、普门应现,在中国佛教界僧俗信众中广泛流传。观音菩萨的普门示现包含了慈悲救世的精神与智慧超然的境界,是威神之力、神通之力、观照之力、智慧之力的圆满体现。

《走进普门》一书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湛空法师编著,乃是基于湛空法师多年讲授《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的教学经验,以及长期从事观音文化研究的心得汇集而成。全书分为走进普门、圆证普门和回向普门三章,第一章走进普门主要从缘起、道场、演变等方面探讨了观世音的意义,论述了经题的特性;第二章圆证普门中简述了译者鸠摩罗什大师的生平,并通过对经典原文的消释,阐发了观世音菩萨的得名因缘、普门应现,以及对七难、三毒的解救和对二求的满足等等内容。第三章回向普门分为持地赞叹布流通和发心成就趋菩提两个部分。纵观全书,系统介绍了观世音菩萨的信仰内涵、感应原理和修持方法。

作者在诠释阐发经典的过程中,以智者大师的《观音义疏》和《观音玄义》为蓝本,又参考了近代宝静法师、知定法师及日本森下大圆先生等的相关讲义、注释,从多角度诠释观世音菩萨的信仰和文化内涵。书中最大的特色是作者的行文通俗却不失学术的严谨性,以及研究中不失灵动活泼的趣味性。在研究方法上不忘传统而又积极创新,在对义理的阐释中,既能坚持佛教固有的观念,又能回应时代的需求。

《走进普门》于2017年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被收录在《普陀山佛学丛书·观音文献集成》之中,是对观音文献编撰集成中观音信仰根本性经典的研究之作。普陀山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收集编撰观音文献,注释观音根本经典,研究观音文化。旨在系统挖掘和完整呈现观音信仰,积极推进观音信仰研究,提升观音文化的研究与教学、实践与探讨的整体水平,与此同时推动观音信仰的现代转向与发展。

湛空法师,字昱晨,山西大同人,2000年披剃于山西太原。曾在闽南佛学院、中国佛学院求学。现为普陀山观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执教于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著有《走进普门》,散文集《缘起的相逢》,在《中国佛学》《普陀学刊》发表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