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学研究生与西大佛研所参访律宗祖庭

2014-10-14

观音学研究生与西大佛研所参访律宗祖庭

1011日,由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主办的“2014年新生古刹巡礼与居士团体参访系列活动”第三次参访活动在西安举行。我院观音学研究生能凯法师、惟慈法师、文馨法师,与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2014级新生以及部分高年级硕博士研究生、三位国外留学生包括外来居士、佛学爱好者等共16人参访了律宗祖庭西安净业寺、丰德寺。

在瑟瑟秋风中,参访团一行人早上九点许乘车进入终南山下,众人很快就被巍巍终南的魅力所吸引,连连称叹。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硕士生谢志斌为大家介绍终南山的历史文化地位,以及终南山在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宗教文化中的特殊意义。大家在近一小时的爬山过程中,尽情呼吸着南山灵气,感受圣地迥韵,很快抵达本次参访的第一站净业寺。净业寺雄踞凤凰山,东对青华山,西临沣峪河,是著名佛教古刹之一,该寺始建于隋末,是佛教南山律宗道宣大师修行弘道之所,所以被誉为律宗祖庭。进入净业寺后,大家依次参访了天王殿、大雄宝殿、南山书苑等处,虽然寺院正在施工,但仍然能感觉到随处弥漫古朴幽香、清寂净澄的律宗寺院氛围。

中午时分,净业寺方丈本如大和尚为大家安排了斋饭,而且特意抽出时间在餐后为参访团在南山书苑作了精彩开示。本如大和尚首先对终南山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满怀自豪地进行了介绍,声称“天下修道,终南为冠”,也表达了自己对终南山的深厚感情。其次,大和尚声情并茂地讲解了净业寺的殊胜地位以及道宣大师的丰功伟绩。接着,本如法师幽默地向大家开示了对佛法、对戒律的理解,也宣说终南山、净业寺、道宣律师的精神对时人能够提供的现实意义,以及如何将这些精神更好地与自身相结合。最后,大和尚语重心长地对普陀山三位法师提出一些期望,诙谐地说明了当代出家人弘法利生的责任与艰难,并指出,当代出家人应该具备三真,即“真知灼见、真修实干、真肯担当”。参访团一行人对大和尚渊博的学识、雄远气度、清苦担当,深表敬佩!开示结束后,本如大和尚带领大家参拜了道宣塔和新建的戒坛并合影留念。

随后,在天一法师和雅红居士的引领下众人登上深山处的禅堂,观赏了本如大和尚驯养的狮子,并在禅堂体验跑香与坐禅。天一法师向大家介绍了禅堂的基本规矩和礼仪,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的能凯法师则向大家开示了打坐的正确坐姿及初入门的简单要领。在短短的半小时中,时空仿佛瞬间就凝注在那里,脉搏微动,丝丝呼吸,心念分明,禅定中的轻安自在状态,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步出禅堂,远眺浩荡雄浑的终南山,群峰列翠,多人表示法缘殊胜聚南山,法喜充满坐禅堂,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来禅堂坐禅。

向本如大和尚辞别之后,参访团又参访了离净业寺不远且同为律宗祖庭的丰德寺,该寺建于隋代,盛于唐代,当年律宗祖师道宣大师初住白泉寺和丰德寺,后来移居净业寺,所以丰德寺也是佛教律宗的发源地之一。现在的丰德寺面积不大,但遗韵犹存,古藤参天,阶道幽幽,现存清代碑石两块,院南三塔巍然矗立。参访团众人参访了现存殿宇,并向寺内的法师们汇报了参访活动的情况。最后在丰德寺前合影留念。

虽然时值深秋,渐露寒意,本次活动始终却洋溢着热情和温暖,秋风萧瑟里参访团成员之间的友谊却得到又一次的巩固和升温。至此,本次参访活动圆满结束。(文:观音文化研究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