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利佛教要略:一个历史框架》

2021-08-20

巴利佛教要略:一个历史框架

【英】里斯﹒戴维斯夫人 著;倪胜 译

中西书局 出版

ISBN 978-7-5475-1801-4

南传佛教—佛教史

20世纪的风云,连同其所有的巨变,并没有消减对佛教的吁求。佛教几乎从其诞生地全然消亡了。而由于口头的传播,时间的流逝,不同的人情、风土、编者、译者和语言,佛教也便得不可辨认。尽管如此,人类今天仍然有将近三分之一信奉佛教。

里斯﹒戴维斯夫人在这本《巴利佛教要略》里展示出,佛教的流传,带着其永恒不变的要求,更多地归因于佛陀的原始教诲而较少可能出自其晚期的形而上学。平静的、关于应当追寻自我解脱的学说,在佛陀的处理下,变成了一种有动力和实践的学说。他展示出一条任何以真理和正义为指导的人都能够通过并到达目的地的道路,尽管一路危险并要经历诸般世界。他向大众公示了这条直到那时还为少数被选者严密护卫着的道路。这一点保证了佛教的不朽。把这些教诲当作虚无主义、厌世主义、无为主义等来谈论,是与佛陀告诫相违背的。戴维斯夫人用一种令人惊赞的精炼语言和杰出的清晰方式论及了所有这些问题。本书不单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巴利语佛教的概况,并且进行了西印哲学和宗教思想的比较,提出了一些根本性问题并作了解答。使得本书无论在佛教知识的准确性上还是在讨论问题的深刻性上都超出了同类书籍,其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

有鉴于此,在会闲法师和钟锦博士的支持下,本书中文译本顺利完成,交付中西书局出版问世,编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山佛学丛书》,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