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陀罗古代佛教经卷: 大英图书馆佉卢文残片概述》

2021-08-26

《犍陀罗古代佛教经卷: 大英图书馆佉卢文残片概述》

【美】邵瑞琪/著

中华书局/出版

心举 朗安/译

会闲/校

ISBN 978-7-101-14176-4

犍陀罗-佛经-研究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山佛学丛书

上世纪末叶的1994年9月,一位匿名人士向大英图书馆东方与印度藏品部捐赠了29卷用佉卢文书写在桦树皮上的佛教写本,本书即是对这些写本的概述。这些残片是迄今发现最早的佛教写本,也是最早的印度写本,一经公布即受到了举世瞩目。1996年6月,这一发现进入媒体视野,随后几个月间,世界各地的出版社和电子媒体做了大量报道。到1997年7月,首次正式出版了一部针对新发现犍陀罗佛教写本的简述和介绍(SaIomon,1997a)。为了对这些写本的总体意义做出评估,进而制定了进一步的研究计划,本书对写本加以详尽的描摹,并对其内容进行了全面概述。

这些经卷已经被证实为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的佛经写本,并对印度及其他地区的佛教历史、佛教文献产生过深远的影响。这些经卷的存在证明犍陀罗地区对于佛教传播至印度本土外的中亚地区、从而传播至中国以及东亚地区,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邵瑞琪的《犍陀罗古代佛教经卷:大英图书馆佉卢文残片概述》英文原版于1999年出版,体现了当时对新发现犍陀罗语佛教写本的研究成果。随后20年间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了书中的大部分结论,但随着这些年类似写本的陆续发现和研究的新进展,书中也有一些研究成果显得不够准确或不够完善。尤其是在英文原版出版之时,尚未发现大乘佛教文献的犍陀罗语写本。

这些写本的后续研究,由北美、欧洲及亚洲若干国家的学者们完成,其成果体现为6卷本的犍陀罗佛教经典系列,由华盛顿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本书作者的《古犍陀罗佛教文献:译文萃选导读》一书,被纳入波士顿智慧出版社“印度佛教经典系列”,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对既有的古犍陀罗佛教经卷研究做了一次总结,以期呈现给普通读者。希望此书以后同样有机缘译介为中文。

目前来说,《犍陀罗古代佛教经卷:大英图书馆佉卢文残片概述》仍可作为了解重新发现的古遗犍陀罗佛教文献相关研究的入门之作。有鉴于此,我校会闲法师通过与心举、朗安二位法师的合作,译校出此书的中文版付梓问世,收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山佛学文丛”,以飨读者,共餐法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