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早斋粥——止观小感悟

2023-03-05

大地回暖,万物复苏,春天来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而我们学僧也是如此,充满朝气蓬勃的一天从早殿开始了:“妙湛总持不动尊,首楞严王世希有……。”梵音缭绕,飘向远方,流向众生心灵之海。

课毕,大众鱼贯而入观堂,维那举腔“粥有十利……,食存五观……”。

面对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粥,如何止观呢?如果散心杂话,便不是观,也并非止,因为万法依心而现起,散心杂话,我们的心就无法产生功德,也就没有功德回报于众生之所供养,反之,则是止观,能生大福德,众生依止福田,所求皆满愿。

止观明静,是修行成佛之路。依此修行,获妙明真心。诸佛证此心而成佛,众生迷此心而成众生。于是众生与真心实相,同而不同,不隔而隔,以至于不识真心而流浪于生死海中。万法无非中道实相,于粥,如果认为色香味真实存在,而生实执,则这碗粥何谈止观,便是轮回之法。如果于粥的色香味触,生起苦、空、无常之心,这是小乘止观,能止息轮回,能破实有。

止观者,出世之妙法,非世间之文字可比。此文字又与诸部不同,非经、非律、非论,乃吾等现前一念介尔之心也。此心绝诸观待,无内外前后,横穷竖遍,具体、相、用三大,随缘不变现起诸法。具无量功德,随染净诸缘出生十法界因果。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共禀此心。从心出生缘起之用,周遍炽然供佛,虽炽然供养,而复了知,有即非有,因为是从心而现,所现与心,平等无念。

经云:供养十方,无量亿如来,诸佛及己身,无有分别相。此即止观双行。凡食时亦有止观二门。言观,初得食供佛,当即念此食是我心作,我今应当变此食之相以为上味。为何如此?因诸法从心想生,还从心转之故。作此想已,然后持此所想之食,施与一切众生,普同供养,四生三有食之,以此法性缘起之力,众生皆得饱满。作此供已,学人方食之。如问,为何自食?答言,五观明言,为成道故受此食,非贪口味。又身中八万户虫,也是众生,故自食也令诸虫安乐!食者,如能达无能食之人,亦无所食之粥,也没有食,唯一心源,以自心怎么有能取所取之相?若具二取,即是虚妄,其体不有。能如此受食,是真受食,能如此供养,是真供养。

若能于粥,生起非色香味触,而复色香味触炳然而现心前,则为大乘圆顿止观。为何非色香味触?因为真心寂灭,故无此相。为何又色香味触炳然现在心前?因为心有随缘现起之大用,故能现能用,空现不灭,中道圆成,妙止妙观双融,止观如一,故一色一香,无非中道了。扩而广之,见闻觉知,无非中道实相!

以此一钵之粥,乃至我身,以一变十,以十变百,乃至千、万,以至无穷无尽,上供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中奉诸贤圣,下济六道品,等施无差别。何故以一变多,此粥非心外之物,唯心所现,故能以唯心,以一变多,其身亦复如是,乃至无尽微尘刹土,无尽微尘劫海,皆依心立,真心周遍,依心所现之身也周遍,所持一钵之粥随真心周遍。故一即无量,无量即一,一多平等。如此,方能称得此粥味。得此粥味者,是真食粥者,从年到年,从劫至劫,永享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