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十一期师资研究生教学培训会

2022-05-15

会闲法师点评

为提高研究生就学期间学业水平,积极储配德才兼备的佛教青年弘法人才,针对全日制师资研究生,我院继续开展第十一期教育教学培训活动。教学培训会于5月14日下午14时在学院智慧阁二楼举行,主讲人为来自2020级研究生班的正如师、圆融师、义宪师,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担任评议人。本次教培会议共吸引到来自本科班、研究生班的近50位同学前来学习并参与其中。会议由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教务长智瀚法师主持。

正如师演讲

圆融师演讲

义宪师演讲

教学培训会由佛学演讲、评议人点评建议、互动交流三个主要环节组成。首先,经过前期较长时间的精心准备,三位研究生根据自身所学专业的学科内容,分别做了题为:《佛法初传与陆路丝绸之路》(制度专业正如师)、《法华七喻的甚深旨趣》(天台专业圆融师)、《籍教 离教 教外别传——中国禅宗的发展历程》(禅宗专业义宪师)的精彩演讲。然后,会闲法师针对三位同学演讲的具体内容,给予中肯评价并提出指导性建议。法师指出:教学活动是一项较为严肃的是灵魂塑造工程,法师是担当大众法身慧命的责任人,法师的知见与言行很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学僧品行与未来发展,因此需要格外重视、谨慎对待。另外,法师还特别强调:早在佛法初传时期,道安大师便提出“不依国主法事难立”的真知灼见,作为新时代的僧青年、年轻法师,这项爱国爱教传统始终要牢记于心,世代传承,这样我们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便不会走偏、行稳致远。最后,来自本科班和研究生班的学长、学弟们针对本次演讲的三个主题,提出诸如天台修行法门、神秀行门、五家七宗等问题,得到三位主讲人的全面回应和耐心解答。教培会议在欢声笑语中结束,全体参与者收获满满。

教学培训会现场

作为一所全国性汉语系高级佛学院,我院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同时,作为佛教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我院深耕厚植三十余载,秉承对学僧负责、对普陀山负责、对佛教负责的宗旨,一直严把出口关,奉行严进严出原则,确保走出校门、走上讲台的每一位学僧都能胜任本职工作,成为一名在学修上有造诣的人。“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这是习主席对青年人的寄语,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年学僧应当抓牢、用好这宝贵的学习时光。面对一张张朝气蓬勃、求知若渴的年青面孔,学院永远甘当学僧的托举者,奋力做好青年僧才的领路人。相信在这样一群敢于牺牲、愿意牺牲、热爱教育的引路人的护佑下,佛教僧才培养定会充满希望。(文:智瀚 图:圣一)

识别下方二维码,查看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文: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