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王安石书楞严经墨迹》

2021-08-26

疾雨横风 飘然不凡 ——评《宋王安石书楞严经墨迹》

谈起王安石,大部分人会下意识地联想到一位铁腕手段的政治家,王安石通过熙宁变法改变了北宋积贫积弱的局面,增强对外防御,对内弹压的能力,以巩固和加强宋朝的统治,可谓是成功的政治家、改革家。王安石的一生在文学、书法、乃至儒、释、道三教的义理之上都拥有极高的造诣,被梁启超赞为:“若乃于三代下求完人,惟公庶足以当之矣。悠悠千年,间生伟人,此国史之光,而国民所当买丝以绣,铸金以祀也。距公之后,垂千年矣,此千年中,国民之视公何如,吾每读宋史,未尝不废书而恸也。”在梁启超心中王安石当得三代下之完人、千年间之伟人的赞誉,可见其在中国历史中的地位。

宦海沉浮、历经风霜的王安石在晚年归隐山林,倾心佛法,但世人关注王安石大多聚焦在其雷霆般政治手腕和高超的文学修养,对于王安石的佛学造诣鲜有提及,不失为一憾。《王安石评传》中有云:“(王安石)退相以后,时与禅僧往来。著《字说》,颇引佛说。尝撰《楞严经疏解》,惜今不传。苟非深造自得,曷克臻此?”《宋王安石书楞严经墨迹》一书的出版,恰能补足这一憾事。

《宋王安石书楞严经墨迹》一书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主编,于2014年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收录了上海博物馆收藏的古迹珍品王安石手书《楞严经·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卷后有南宋牟献之、元代王蒙、明朝项元汴的题跋,并明朝人周诗临《大唐三藏圣教序》一段;书中还附有今人张煜先生从各家《楞严经》的注疏中辑录出的王安石对《楞严经》的疏解百余条。此书在书法与义学两方面展现了王安石的楞严之学,观王安石的书法,率意而作,萧散简远,清劲峭拔,如横风疾雨,飘然不凡;观王安石对《楞严经》的研习,文简而肆,略人之所详,详人之所略,开发妙义,深造自得。

《宋王安石书楞严经墨迹》的出版流通,弥补了后人对于王安石楞严之学的空白,集王安石手书楞严经文与其对《楞严经》文义的阐释于一书之中。王安石的书法作品极少留存于世,而王安石的《楞严经·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墨迹历经宋元明清文人的收藏鉴赏,流失海外,经人购得、鉴定后现藏于上海博物馆,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稀世珍品,是王安石晚年书法墨迹的展示;另一方面,书中所附王安石对于《楞严经》的阐释,更是值得细心品读,于千年后睹得王安石的楞严手眼,实为一大快事。由此可见《宋王安石书楞严经墨迹》一书对于王安石书法与思想的研究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