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生长老书法集》

2021-08-26

妙笔生莲 翰墨传香 ——评《道生长老书法集》

佛教经文以文字为载体,在义理层面表达了法的意涵,在文字层面则通过书写乃至刻印得以流通于世。沐手焚香,抄写经文是佛教的传统,佛教经典的流通分中多有赞叹书写受持的功德,以期法化不绝。抄写经文是佛弟子心中正法久住的愿望,同时也是一种净化心灵、如目圣贤的自我修行,因此抄写经文的修行并没有随着印刷术的普及而消失。现存手抄经文有敦煌的经卷,也有清代皇室、佛教僧俗的抄写本,乃至生活在现在社会中的人们也有抄写经文的意愿与行为。

抄写经文并不是一种机械性的文字抄录,而是自我净化的过程,所以抄经的字体并不像普通书法般尽情挥洒笔墨,刻意临摹名家手笔或追求自我别具一格。抄写佛经的字体被称为“抄经体”或“写经体”,有别于名家书法和官方文书,其特点在于笔画恭谨,字迹楷正,表达抄写者对于经典的虔敬之心。

《道生长老书法集》一函两册,收录了白华山人道生长老应齐丏居士之请,所书《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等经咒,用字千余,时越两载,方始圆成。长老在书法上造诣颇深,将书法视为修行与利生方便,认为出家人应该在五个方面用功:“一是唱念敲打,二是坐禅用功,三是讲经说法,四是书法文章,五是慈善事业,出家人做这五个方面的事情,能增福延寿。”书中收录的道生长老手抄之佛经,字迹楷正,一丝不苟,字字皆如,不假造作,信手拈来,任运自如,笔力稳健,气韵天成,如静水深流。运笔间透着古韵禅风,清秀俊逸。仙风道骨如云中白鹤,淡雅朴实似古井无波。翻阅间不仅感动于长老抄写佛经的虔诚恭敬之心,实乃静心用意之作,其中所蕴含的向道之心非世俗笔墨名家作品可比,可谓是得书法之三昧。

《道生长老书法集》一书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倡印,2016年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收录于《普陀山佛学丛书》之中。一函两册的《道生长老书法集》为我们保留和展现了道生长老的书法墨迹,翰墨传香,德馨永在。

道生长老,俗姓裘,名乾和。曾任普陀山普济禅寺维那、知客、监院、普陀山全山首座等职,协助上妙下善老和尚为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兴旺和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任普陀山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道生长老一生受持《妙法莲华经》,为法为教,不遗余力,可谓“佛门耆宿,教界大德”,是后学释子的学习榜样。长老于2018年2月2日(佛历二五六一年十二月十七日)在普陀山普济禅寺安详示寂,世寿96岁,僧腊87年,戒腊84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