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是——界定诗词选》

2021-08-28

文以载道,诗以言志。诗可以言志明心,也可以畅叙幽情。中国历来重视诗词的创作,在《论语·季氏》中孔子就曾经说过:“不学诗,无以言。”可见诗词在中国文化的表达与书写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诗词在漫长的文学发展史中绽放出璀璨的光辉,经过历代文人雅士对诗词题材的不断开拓与诗词体裁的日臻完备,中国古代诗词如文坛中的繁花般璀璨夺目。诗词在古代佛教僧人的手中,被当做表达悟境、阐述佛法的工具与载体。以禅入诗,以诗明禅。在诗坛中禅诗具有相当可观的篇章数量和独具手眼的诗词境界,被僧侣、文人所喜爱。

《我心如是——界定诗词选》收录了界定法师自1990年3月至2018年8月间创作的部分诗词作品,共计148首,其中古体诗69首,现代诗79首。界定法师早年即留心文墨词翰,曾得到巢湖市作协主席吴晨笳先生指点,后萍踪四海,于焚修作务之际,不忘诗词创作之事。其诗词内容有僧侣生涯的经历、学佛修行的感悟、唱和道友的佳作,涉及信仰、禅思、道谊、现实等等。在体裁上收录了古体诗与现代诗二种文体的诗词作品。其中古体诗重视格律平仄,以古诗词的形式表达作为僧人的所思所想所悟,暗合古来禅诗意蕴,具有异俗之风采;而现代诗则长于说理,发幽探微,蕴哲思于物象,化物象于现代诗文之中。

摘录书中古体诗一首,以便读者鉴赏。《夏至口占四绝句之三》:“半堂经卷半堂风,石砌禅房绿苔生。百年已半景光渐,廖落熏茶无淡浓。”这首作于夏至的绝句,共四句,每句七言,遵循七言绝句押韵、粘对等方面的要求,通过经卷、清风、绿苔、香茗等外在物象,表达了作者对半生光景逝去的感慨,但最后一句“廖落熏茶无淡浓”融悟境于茶汤之中,熏茶无浓亦无淡,生命觉悟的本质也是无生亦无灭,不受生老病死所束缚的。《我心如是——界定诗词选》的诗文将高妙的悟境藏于语言文字之中,僧家风光,值得细品。

界定法师现任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教授《印度佛教史》和《阿含经选读》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早期佛教经典,著有《普陀山楹联笺赏》、《普陀山妙联赏析》、《天籁妙音——佛经寓言选萃》,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