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诗词鉴赏》四

2023-03-06

居山偈(示众)

释真歇

(一)

意句难分别,风骚路外求。提刀空四顾,驻步失全牛。

落眼情尘脱,归根景象幽。万缘俱不到,佛祖莫能酬。

(二)

路断无依著,空船载月归。力穷忘一色,功尽丧全机。

密混凝流处,融通向背时。古帆风静夜,任运应高低。

(三)

不犯清波句,澄江涵一鉤。棹头风色静,篷底夜明秋。

雁影沉寒水,芦花隐白牛。须知耕钓外,稳密类难收。

【背景】

此诗原出自《嘉泰普灯录》卷二十九,题为《长芦真歇清了禅师三首·示众》。从“雁影”“芦花”“白牛”等词句内容上看,此三首诗是否写于普陀山,尚有存疑。真歇清了大师乃是绍兴元年(1131)年泛海至普陀山,筑庵于宝陀寺后山,题额“海岸孤绝处”。后迁住台州天封寺、福州雪峰寺。绍兴六年(1136)奉敕住持明州育王寺。从这里可以看出,真歇大师住持法雨寺时间当不会超过三年。而大师于宣和五年(1123)继承祖照法席而为真州(今江苏仪征)长芦寺住持,因此这三首诗,笔者以为当于真歇大师住持长芦寺期间的感兴之作。

【鉴赏】

从上面三首诗所要表达的意蕴来看,笔者以为这不能仅仅理解为“居山”时所阐发的思想感触,而是在“居山”之时对于修行及佛法的感悟。从《真州长芦和尚劫外录》(《真歇清了禅师语录》)中真歇大师上堂及各种开示语录中可以看出,真歇大师在参禅过程中,对于眼前之事及自然万可谓信手拈来,所谓运任自然,毫不费力,诸如“胜净妙心本周沙界,精真廓尔明白洞然”、“一牛饮水,密混溪云;五马不嘶,暗彰风骨”、“一梦青山,满船白月”等等,都可以视为参禅入道的妙理契机。从收集的三首诗来看,基本上也是属于这种类型。

第一首诗的“意句难分别,风骚路外求”,诗句是思想感情的自由抒发,而不是无病呻吟,故而说“意句”不用去刻意“分别”,所谓情到自然处,诗兴喷薄出,就是这个道理;而所谓的“推敲”虽然使诗句得到锤炼,却失却了诗词的本真自然,结果所谓的“风骚”只是“路外求”,并不能获得诗词真谛。在这种情况下,“提刀空四顾,驻步失全牛”,如果稍作停留思考、遐想或者踌躇徘徊,那么就必然会“失全牛”。当“落眼情尘脱”之时,就必然是“归根景象幽”。此处的“落眼情尘脱”,实际上就是修禅所秉持的“心无所著”的另种表达,即“看山还是山”的境界跃升。当我们能够做到根尘脱落,此时才能真正看到万象的幽美。所以一切随缘,当因缘具足就必然诸事皆办;若因缘不具,就算是佛爷出面相助,也未必能发挥太大的作用。

第二首的内容大体相近,“路断无依著”,此处的“路”,即是我们的各种妄想妄念,只有将这些妄念打破喝断,才能达到无所依无所著,此时方能“空船载月归”,“月”是我们的修行体验与思想心得,完全超越了物质的层面。所以修行的要旨是“力穷忘一色”,眼见色而无全色乃至无色,这是我们必须要达到的基本目标;只要功夫达到,方法对头,就必然会“渐顿全收”。在修禅的过程中需要防止两种不良倾向,即“密”与“混”,“密”是精神过于集中,从而造成狂躁不安;“混”是过于懈怠结果陷于昏昧不觉。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融通”。此时的境界是“古帆风静夜”,稳步向前,无险无惊,从而“任运应高低”,自已可以任意掌控自已的修行状态,不会受到内外的干扰。

第三首的意思与第一首有些类似,“清波句”是世间诗词。我们注意到,历代禅诗对思想境界极其重视,而技术方法和鉴赏性稍有欠缺,这并非是禅师们不能为,而是“不愿为”“不可为”。所谓的“美文”,即华丽词藻和工整对仗及渲染铺陈的大量运用,结果将主题淹没殆尽,比如两汉的大赋以及隋唐时的四六骈文就是属于这种类型(八股文更是如此),最后遭到了时代的遗弃。如果在形式和内容不可兼得的情势之下,禅家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即注重思想感情的表达而扬弃了赏心悦目的形式——当然,这也是古体诗(绝句、律诗等)被今体诗取代的关键因素之一。

诚然,如果能做到内容与形式的统合那将最好不过,所幸的是古代禅师们大多都有着雄厚的儒学功底,这从真歇大师的三首律诗中就可以看得出来。在第三首诗中,虽然主旨是表达修禅以及禅境的状态,然而并不排斥对自然景物以及独特心境的描摹。比如“棹头风色静,篷底夜明秋”、“雁影沉寒水,芦花隐白牛”这四句,“棹头”“风色”“篷底”“夜明”及“雁影”“寒水”“芦花”“白牛”,这些既可以视为自然物的客观存在(摹景),也可以视作某种创作意象而进行抽象的运用(写意)。“棹头”是指垂钓,“芦花”是指耕作,这些都是平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景象,然而诗人却将其寓意到佛法的修行层面,即佛法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觅兔角,寺院里的“待客迎宾皆出世,搬柴运水悉圆通”联语讲的也是这个道理。就好像耕钓之事,一切都是顺应于自然时令,“稳密田地,忌墮功勋”(《宏智禅师广录》卷三),“得个稳密田地,诸天捧花无路”(《碧岩录》卷二)。平常心是道,只要自家田地稳密,又何必去在意世间的纷呈是非?

 

【注释】

①清波句:清波,本义指清澈的水流,后指六朝时歌曲名。清波句即是指世俗情感的诗句。

②“澄江”句:澄江,澄静的江面;涵,包容,宽容;鉤,即钩。此句是说在澄静的江面上垂钓,将身心寄情于山水。

③棹(zhào):船桨或划船。

④稳密:工整而周密。清·纳兰性德《渌水亭杂识》:“七言歌行始于六朝,其间有长短句,有换韵,音节低昂,声势稳密。”此处指修行功夫的扎实。

⑤依著:依怙或依靠,另解为“执著”。

⑥密混凝流:密,掉举;混,昏沉。凝流,是指禅定的一种状态,即精神的高度集中,制心一处,既不昏沉也不躁动。《真歇清了禅师语录》:“一牛饮水,密混溪云;五马不嘶,暗彰风骨。”

⑦融通:彼上混同而无差别曰融,通达无碍谓之通。《止观》七:“今有十意融通佛法。”

⑧向背:书法用语,指运笔造型的一种技法,指同一方向的笔画避免平行或雷同,做到违而不犯,和而不同,既多样又统一。此处指曹洞宗独特的修行方式,指面壁而坐,背后悬空。

⑨任运:犹言自然,任法之自运动,不加人为造作,与“无功用”同义。《往生礼赞》:“自然任运,自利、利他,无不具足。”